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42|回复: 21

[原创非首发] 深秋夜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16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深秋夜话
  
  深秋的夜,一壶霜月已沉静在冷幕里,不断袭来的山风带着刺骨的寒,将所有的景物都笼罩在一片瑟冷中。值勤的人员忍不住都将脖梗蜷缩在厚厚的棉大衣里,可现场上那些低着头卸车干活的人,却没有觉察出气候有什么变化。
  
  “喝点热水吧!”女人似乎觉出了一点寒冷,往丈夫的身边挤了挤。男人正低着头吃着妻子带来的干粮,感觉出有些噎了,接过妻子递过来的水壶,大口地喝了起来,茶水顺着他的嘴角流下灌进了脖子里。


    “慢一点,那么急干啥?”女人心痛地伸手去擦丈夫脸上的水。
  
  “要不,我们回家吧,已经很晚了,天也冷,咱别干了好吗?”女人轻声地劝说道。
  
  “不,再干一会,这两天干活的人少,没有人抢车,好干!”男人说着话,放下手里的吃食,又爬到了那辆装卸车上开始了劳动,女人也跟着上了车。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一辆车的卸车任务,这才又坐下来休息,接着吃起了干粮。
  
  连续多日了,男人已经习惯了这种重体力的劳动。每天都要干将尽十多小时的时间,妻子知道丈夫的个性强,所以,也就习惯了每天天黑后关了自家的店门,来工地上帮丈夫一把。时间一长,这个工地上的人们都熟悉了这两口子,更是为他们这拼着命挣钱的生活而感慨。
  
  那男人也就四十多不到五十的样,可面相却比实际年龄老得多。
  
  五年前,两口子双双从一个集体企业下岗,开始自谋职业。男人先是与人合伙跑车,打短工,什么活来钱他就努力去做,不为别的,就是想着多干一点,好为上大学的一双儿女多挣点生活费出来。妻子也是个贤惠而心灵手巧的人,近两年了,丈夫在外吃苦受罪她都看在眼里,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她从别人手里转了一个小店铺,卖个针头线脑什么的,平时利用看店休息的时间,再编织一些手工品,每天从早熬到晚,虽说没有多少利润,可也能为家里贴补一点。
  
  两个孩子相继上学后,原本贫困的家庭就更是捉襟见肘了。孩子们很懂事,他们不愿意自己的父母在外面吃苦受累,总是想尽办法节约着每一分钱。他们住最底标准的宿舍,吃最平常的饭菜,就连电话都不舍得打,每月父母给寄来的那几百元钱对于孩子们来说,不仅是一笔物质财富,更是一笔精神财富了。
  
  今年秋季开学时,儿子强烈要求父亲再不要出外干重体力活,怕父亲的身体受不了。做爹的当着孩子的面点头答应的响,可孩子走后,还是悄悄地随着那些外出打工的人群,身披星星,头戴月亮地劳动着。
  
  为了孩子,他们是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能做的事也做了,为了孩子,还不满50岁夫妻二人已经头发花白,却从未替自己考虑过,为了孩子,他们放弃了多少,又有谁知道?
  
  “哎,知道吗?我今天卖出去五双小袜子,感觉好有成绩!”妻子娇柔地告诉身旁的丈夫。
  
  那男人转过脸来看了妻子一眼说“那是你手巧。你以后还是别过来了,这样跑来跑去的,很辛苦。每天关了店门,就在家里织那些手工品吧!”
  
  “我那里有你辛苦,你看看你每天都累成什么样了,可又不听我劝,再这样下去怎么成?”女人轻声怪怨着。
  
  “没事,再辛苦上一年,等儿子一毕业,我们不就轻松了吗?再干干吧。这活虽然累点,可为了孩子,怎么也得多挣一点啊。你知道吗?我今天一天就挣了将近八十元,再多干几天,孩子的生活费就有了。再说了,等孩子们一毕业,我们的日子不是好过了吗?”男人自豪地回答着身旁的妻子。
  
  妻子听着丈夫的话,默默地点着头,轻轻地把头靠在丈夫的肩上。此时,他们都在期盼着那美好的一天了。
  
  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苦,对于普天下所有的父母来说又能算得了什么呢?因为他们心中装着那个朴实的家,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们的将来,再苦再累也是心甘情愿!
  
  午夜的风一阵紧似一阵,夜幕中劳动的人也越来越少了。那两口子休息了一会后,相互帮着加了件衣服,又爬上了另一辆装货的车,开始了他们辛苦的劳动。
  
  没有人知道这两口子的叫什么名字,可值班的人们都只记着他们早出晚归形影不离的身影。他们用自己一双勤劳的手,为他们那简单而充满希望的生活,普写着一曲曲幸福的歌。
  
  那天夜里,我正好在原料现场值班,他们的故事与对话,都是我无意中听来了…..
  
  此篇写于2012年秋,收存于个人文集。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6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大家新周发文愉快!
发表于 2020-11-16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辛勤劳动而又体贴的两口子,祝福他们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6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青青湖边草 发表于 2020-11-16 14:24
辛勤劳动而又体贴的两口子,祝福他们

谢青版雅赏支持,新周愉快!
发表于 2020-11-17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二问好。。。。。。。。。。。
发表于 2020-11-17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勤劳善良的两口子,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发表于 2020-11-17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云馨善于捕捉生活中的闪光点,写出了真善美。劳动最光荣,点赞
发表于 2020-11-17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文愉快,加分支持……
发表于 2020-11-17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好文,感悟精彩。农民工很苦,下岗工人再上岗也很苦,他们都是体制外或体制内转为体制外的人,非常辛苦!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7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青青湖边草 发表于 2020-11-17 10:47
周二问好。。。。。。。。。。。

谢谢,周二愉快!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7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心怡然 发表于 2020-11-17 12:15
勤劳善良的两口子,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7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心怡然 发表于 2020-11-17 12:17
云馨善于捕捉生活中的闪光点,写出了真善美。劳动最光荣,点赞

普通人的幸福生活吧,为他们点赞!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7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心怡然 发表于 2020-11-17 12:17
发文愉快,加分支持……

非常感谢怡然雅赏支持,问安!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7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言泊远 发表于 2020-11-17 18:31
欣赏好文,感悟精彩。农民工很苦,下岗工人再上岗也很苦,他们都是体制外或体制内转为体制外的人,非常辛苦 ...

是的,下岗工人再上岗,若没有一点技术水平,只靠体力吃饭,的确是辛苦。

感谢老师雅赏支持,问候!
发表于 2020-11-19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容易,祝福
挣扎的人太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21-1-28 15:53 , Processed in 0.030138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