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303|回复: 44

[原创] 一张白纸(一根钉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13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东方欲晓 于 2017-9-14 22:16 编辑

                                                                      一张白纸

                                                                       文/东方欲晓


    一张白纸
  
  那天起得很早,突然生出一个念头:想出去走走,呼吸点早晨南湖公园清新的空气,因为总是听邓煌在975音乐台里说:活动活动,想活就要动。我也是俗人一个,想活。
  
  南湖公园里到处都是晨练的人,这边一颗大海棠树下,有位白发老人打太极拳,一身白色的功夫衫,随着他那野马分鬃、手抱琵琶,或开放,或收敛。那一招一式,看着就舒服,架子低啊,可不是一天的功夫,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边一块空场地上,十几个大妈在跳广场舞,韵律随着节奏,节奏跟着音乐,举手投足都在节拍点子上,据说,这也是新国粹啊,都跳到美国、巴西,爱尔兰了。
  
  我是什么也不会,只好走走,据说这走路还是最好的健身锻炼呢,那爱琴海边悬崖上不是镌刻着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几句关于走路的好处吗!你想健康吗,请你走路,你想长寿吗,请你走路,你想美丽吗,请你走路。呵呵,没想到我这什么不会的人,居然还是最会养身锻炼的人。一阵窃喜。
  
  当走到湖边的时候,发现一个男子抬头仰望长空,我上前几步,也顺着他的视线去观察天空,天上是万里无云,这是一个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我在想,他会是看什么呢,他是不是一个天文爱好者协会的会员,在观察我们凡人看不到的星象?亦或是一个气功大师,在练习六字诀的气功,千万别去打扰了人家。
  
  我学着他一会将头转向东,一会转向西,一会又向上、向下,反反复复地观察着这白纸一样的天空。
  
  就在这时,一会儿的功夫,我的身边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聚集了三五个人,且都在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这蔚蓝色天空的奥秘。
  
  “看见了,我看见了,是一个小黑点,越来越近,看,好像是一只小鸟。”
  
  “不对,我看是一只风筝,看他忽高忽低飘飘然的样子,难道不是风筝?”
  
  “我怎么看不见啊,一会是小鸟,一会是风筝的?”
  
  “你那什么眼神,你能看到的都不值钱了。”
  
  “哎,说话好听点行不,你妈就这样教你说话的吗?”
  
  我看看大家聊着聊着就快要上火了,赶紧地说,
  
  “大家都是出来玩的,千万别伤了和气,千万别伤了和气啊,都是跟着我的感觉走的,其实我也没看出什么名堂,这不,我也是看到这位先生在抬头仰望的,才跟着望天的么。要不然,我去斗胆问问这位大师,究竟是在看什么,好么?大家别再嚷嚷了,我去问下。”
  
  我真的鼓足勇气走上前去问那位先生,
  
  “请问这位先生,您是在看什么?如果不介意,如果方便的话,是否能让我们知道下,也不至于大家喋喋不休地争个没完没了。您看行不?拜托了。”说完我深深地给他鞠了一个躬。
  
  这位先生睁开微闭的双眼,幽幽地慢条斯理地说,
  
  “我是尊医嘱,颈椎病要抬头看天空。要在空中用脑袋写米字,就这些,还想知道什么吗?”
  
  “不、不,不想知道什么了,这就够了。”我赶紧回答,大家在周围也听得很真切,
  
  “一张白纸随你画啊。”终于,一个聪明人说出了一句让我终身受益的话,顿悟生活中的留白,将给我们无尽的想象,
  
  一根钉子
  
  我在一次打扫室内卫生的时候,看见南面的那面墙上有一个黑色的小点,类似吸饱了血的蚊子,我不假思索地用右手去拍了一下,也许太过用力的缘故,手掌感觉到一阵剧烈的刺疼,留下一点血腥,原来,那不是蚊子,而是一根钉子。
  
  我想了好一会,才回忆起来,在那个地方原来是曾经挂过一幅画的,是一幅什么画记不得了,可能是一幅油画,也可能是一幅其它的什么画,我想不出来,就不去想它了。赶紧地找了一张创可贴,贴在刚才被钉子戳伤的手心处,听说得了破伤风可不是开玩笑的。
  
  迷迷糊糊地睡去,迷迷糊糊地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变成了一根钉子,一根弯曲的,有点锈迹的钉子。像一个佝偻的老人,在苟延残喘地老人。我很想直立起身子,但无论如何努力也没有办法直立起来。在我的身边,有许多的钉子,我们被盛放在一个木匣子里,一个木匠的大手,在木匣子里摸索着,从我的身旁滑过去,将前面的几根崭新的钉子,用三个手指捏着,留一根在手里,其它几根均含在嘴里,然后一根一根地钉在一块木板上,这块木板和一个人的长度差不多。和一个人的宽度也差不多,钉完了一边,再去钉另外的一边。
  
  “这是给大小姐做的寿材。”钉子甲说。
  
  “这大小姐年方二八,正当妙龄,怎么就这样走了呢?”钉子乙甚为不解。
  
  “石女,被药婆动了手脚后,血崩身亡的。”钉子丙知道点原委。
  
  “我还真有幸,为大小姐做寿材,在阴间陪着大小姐。”钉子甲说。
  
  “这倒也是句真话,其实你小子早就意淫过大小姐了,以为我不晓得。”
  
  木匣子里的钉子被用得差不多了,木匠又拎来一小麻袋的钉子。钉子在麻袋里,你挤我,我挤你的,且麻袋缝隙大,那些头特别尖的钉子就想往外头钻,大家都想往外钻。
  
  “你们都等等,让我先出头。”钉子丁说。
  
  “为什么呀?”钉子丙不满地责问道。
  
  “就凭我的头比你们都尖,知道要多少工序才能磨得这么尖吗?我这容易吗?”
  
  钉子丁终于还是从麻袋里冒出了头,就快要从麻袋的缝隙里掉落出来,被那只大手捏住,送进木匣子了,很快钉在了大小姐的寿材上。
  
  砰砰砰,一阵钉钉子的声音从客厅传来。那些崭新的,头尖的钉子都被大手钉在了大小姐的寿材上,剩下的这一根弯曲的有一点锈迹的钉子被钉在了南面的墙上,挂上了一幅梵高的“向日葵”。




评分

12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7-9-13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湖公园让我想起第二故乡蚌埠市的南湖公园,很亲切。
作品很有深意,耐人寻味,可读性很强。
 楼主| 发表于 2017-9-13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芒乡化十龙 发表于 2017-9-13 20:35
南湖公园让我想起第二故乡蚌埠市的南湖公园,很亲切。
作品很有深意,耐人寻味,可读性很强。

谢关注。
发表于 2017-9-13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了,来了,鞋都跑掉了。艾玛
 楼主| 发表于 2017-9-13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枫叶飘飘 发表于 2017-9-13 20:48
我来了,来了,鞋都跑掉了。艾玛

别急啊,让你鞋跑掉了,罪过啊,谢谢了。
发表于 2017-9-13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分待细读学习
 楼主| 发表于 2017-9-13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清风版主的关注。
发表于 2017-9-13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欲晓 发表于 2017-9-13 21:08
感谢清风版主的关注。

您客气了明早争取读完
 楼主| 发表于 2017-9-13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碣石清风 发表于 2017-9-13 21:10
您客气了明早争取读完

小文拙作,不值得您用心去读。
发表于 2017-9-13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短小精悍的二篇闪小
发表于 2017-9-13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短,小,却也能书写出某些人生哲思。
语言在干练之外,仍有许多饱满的内蕴。
问候欲晓老哥,遥祝安好!
 楼主| 发表于 2017-9-13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紫玉清凉 发表于 2017-9-13 21:27
短,小,却也能书写出某些人生哲思。
语言在干练之外,仍有许多饱满的内蕴。
问候欲晓老哥,遥祝安好!

感谢紫玉的关注和鼓励,我需要鼓励才有动力。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17-9-13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又见小野菜,很亲切。谢谢关注和加分。
发表于 2017-9-13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给老师加分,然后细细拜读。
发表于 2017-9-13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真是文采好。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善于在生活里发现不起眼的小事。看似平常一件小事老师也能写下这么精彩的文章。佩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17-11-19 16:39 , Processed in 0.071477 second(s), 2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