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465|回复: 0

[转贴] 世界那么乱,读首白话诗乐一乐吧,它们能秒杀一切段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21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骆驼草 于 2017-9-21 17:52 编辑

世界那么乱,读首白话诗乐一乐吧,
它们能秒杀一切段子,秒杀图片


                                                        作者:  蓝河逸客
   
              
点击上方蓝字“简曼生活”,可进入蓝河公众号,阅读更多原创文章。



      近来世界不太平,南海事件、法国恐袭、土耳其政变……每一件都让人闹心。再加上天公不作美,多瑙河上遭遇“倒夏寒”,连续凄风冷雨,人整天待在屋里,心里都能潮出水来。
   
      这种时候,干点什么好?读诗!不会吧,蓝河,Are you开玩笑?不,我是很严肃的,好诗如阳光,能驱散你心中的阴霾,实在是居家旅行、笑口常开的必备良药。蓝河你瞎编吧,历来只听说诗歌使人高雅,何来笑口常开一说?不,您别净整古典诗词,得多读白话诗。一首好的白话诗,胜过一万个段子。   
   要是你读了不笑怎么办?那我就把隔壁老王的姓倒过来写嘛。

1、《诗二首》(其二)王梵志

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
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

      王梵志,唐代和尚,这位大师是中国白话诗的鼻祖式人物。而这首诗翻译成更白的话,就是——“别人骑着高大白的骏马,就我骑着矮矬黑的驴子。我回头看看身后那个光脚的打柴佬,心里立马平衡了。”简直就是一千多年前的“乌青梨花混合体”嘛,难道“梨花教”和“乌青教”教主是他门徒?


2、《风在吹》胡适

风在吹,雪在飞,
老鸦冒着风雪归。
飞不前,也要飞,
饿坏孩儿娘的罪。
   
      胡适,“新文化运动”旗手,白话文积极倡导者。这首诗白不白?比白居易还白。“饿坏孩儿娘的罪”,请打一个唐朝诗人名字,答案是李白(理白)。


3、《大风歌》 张宗昌

大炮开兮轰他娘,威加海内兮回家乡。
数英雄兮张宗昌,安得巨鲸兮吞扶桑。

      民国大军阀张宗昌,绰号“狗肉将军”、“混世魔王”、“三不知将军”、“五毒大将军”。他的这首诗,首句有痛快淋漓的酣气,二句有不让刘邦的志气,三句有当仁不让的勇气,四句有席卷一切的霸气。
      何止于此,张军阀名作迭出,简直让你目不暇给,还目瞪口呆:
《求雨》:玉皇爷爷也姓张/为啥为难俺张宗昌/三天之内不下雨/先扒龙皇庙/再用大炮轰你娘。
《大明湖》:大明湖,明湖大/大明湖里有荷花/荷花上面有蛤蟆/一戳一蹦达。
《游泰山》:远看泰山黑糊糊/上头细来下头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
《咏闪电》:忽见天上一火镰/疑是玉皇要抽烟/如果玉皇不抽烟/为何又是一火镰?
《无题》:要问女人有几何/俺也不知多少个/昨天一孩喊俺爹/不知他娘是哪个?
《游蓬莱阁》:好个蓬莱阁,他妈真不错/神仙能到的,俺也坐一坐/靠窗摆下酒,对海唱高歌/来来猜几拳,舅子怕喝多!


4、《我的失恋——拟古的新打油诗》  鲁迅

我的所爱在山腰,
想去寻她山太高;
低头无法泪沾袍。
爱人赠我百蝶巾;
回她什么:猫头鹰。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心惊。

我的所爱在闹市;
想去寻她人拥挤,
仰头无法泪沾耳。
爱人赠我双燕图;
回她什么:冰糖葫芦。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糊涂。

我的所爱在河滨,
想去寻她河水深,
歪头无法泪沾襟。
爱人赠我金表索;
回她什么:发汗药。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

我的所爱在豪家;
想去寻她兮没有汽车,
摇头无法泪如麻。
爱人赠我玫瑰花;
回她什么:赤练蛇。
从此翻脸不理我,
不知何故兮——由她去罢。

      我们印象中的鲁迅先生,一直是板着脸孔、拿着匕首的。有了这首诗,他老人家就不仅仅是严肃导师,还是邻家大哥了。猫头鹰、冰糖葫芦、发汗药、赤练蛇……都是想象力爆棚的礼物,绝对是远离爱情、加速分手的利器。


5、《咒麻雀》 郭沫若

麻雀麻雀气太官,天垮下来你不管。
麻雀麻雀气太阔,吃起米来如风刮。
麻雀麻雀气太暮,光是偷懒没事做。
麻雀麻雀气太傲,既怕红来又怕闹。
麻雀麻雀气太骄,虽有翅膀飞不高。
你真是混蛋的鸟,五气俱全到处跳。
犯下罪恶几千年,今天和你总清算。
毒打轰掏齐进攻,最后方使烈火烘。
连同武器齐烧空,四害俱无天下同。

      “鲁郭茅,巴老曹”,郭老是谁?经常与主席诗歌唱和的中国文坛二号人物。他阅读政治形势的能力,放眼文坛,罕有其匹。50年代末,全国兴起“打麻雀运动”,郭老写下了这首奇诗。此文一出,蓝河大胆推测,至少万只麻雀吓得五脏俱焚,肝胆俱裂。


6、《咏第八次文代会》邵燕祥

都是作家艺术家,出恭入定静无哗。
不愁百万成虚掷,安得金人似傻瓜。
已验几回诗作谶,可知何日笔生花。
掌声拍报平安夜,大会开得很好嘛。

     “出恭入定静无哗”,“屎情”荡漾;“已验几回诗作谶,可知何日笔生花”,诗意盎然。而它们,就这样亲密无间地混在了一起,让我想起了混搭界的一代传奇“犀利哥”。“大会开得很好嘛”,熟悉的领导话语,神一般的结句,邵老简直比“犀利哥”还犀利!


7、《路上的月亮(节选)》芒克

生活真是这样美好。
睡觉!
   
      芒克,是和北岛、顾城等人齐名的“朦胧诗”健将,他写过很多沉重的诗歌,但这两行轻松的文字,最让我铭记于心。“生活真是这样美好,睡觉!”人生的真谛,也许就浓缩在这十个字里面了。


8、《一个人来到田纳西》赵丽华

毫无疑问
我做的馅饼
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诗人赵丽华,凭借这首石破惊天的作品,荣升“梨花诗派”教主。“梨花诗派”公认的贡献,是最大限度提升了回车键的地位,借助回车键的帮助,
毫无疑问
会用电脑敲字的人
都会
写诗了

赵女士的另外几首作品:
《我终于在一棵树下发现》
一只蚂蚁,另一只蚂蚁,一群蚂蚁
可能还有更多的蚂蚁

《傻瓜灯——我坚决不能容忍》
我坚决不能容忍
那些
在公共场所
的卫生间
大便后
不冲刷
便池
的人

《我爱你的寂寞如同你爱我的孤独》
赵又霖和刘又源
一个是我侄子
七岁半
一个是我外甥
五岁
现在他们两个出去玩了


9、《天上的白云真白啊》 乌青

真的,很白很白
非常白
非常非常十分白
特别白特白
极其白
贼白
简直白死了
啊——

      乌青,先锋诗人,“废话诗派”杰出代表,他的作品被尊称为“乌青体”。他的另一首乌青诗名作《一种梨》是这样的:我吃了一种梨/然后在超市看到这种梨/我看见它就想说/这种梨很好吃/过了几天/超市里的这种梨打折了/我又看见它,我想说/这种梨很便宜。乌先生,您这是抢班夺权、逼空“梨花教”的节奏?



10、《结结巴巴》 伊沙

结结巴巴我的嘴
二二二等残废
咬不住我狂狂狂奔的思维
还有我的腿

你们四处流流流淌的口水
散着霉味
我我我的肺
多么劳累

我要突突突围
你们莫莫莫名其妙
的节奏
急待突围

我我我的
我的机枪点点点射般
的语言
充满快慰

结结巴巴我的命
我的命里没没没有鬼
你们瞧瞧瞧我
一脸无所谓

      诗人伊沙,对这首结巴诗的自评是——“对独特的一种近乎走火入魔的疯狂追寻,造就了1991年的我的这首诗”。而蓝河的读后感是——合不拢拢我的嘴,迈不开开我的腿,多么劳累我我我的肺!


11、棉花厂沈浩波
.
姑娘站在小旅店的庭院深处
一棵大树底下
小马说:姑娘,把头抬起来
他用手托起姑娘的下巴
……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此处省略诗文若干行。因为蓝河公号有未成年读者,不好意思继续了。沈先生是诗坛骁将,曾发起过一场轰轰烈烈的“下半身诗歌运动”。下半身轰轰烈烈之后怎么样?他成了著名文化人,现代诗愈加疲软无力,接近永“垂”不朽了。


12、屎的奉献徐乡愁

屎是米的尸体
尿是水的尸体
屁是屎和尿的气体
我们每年都要制造出

屎90公斤
尿2500泡
屁半个立方
另有眼屎鼻屎耳屎若干

庄稼一支花
全靠粪当家
别人都用鲜花献给祖国
我奉献屎

      台湾的余光中先生出产乡愁,而号称“垃圾派”掌门人的诗人徐乡愁出产啥?屎!这首诗一出,本来就奄奄一息的现代诗,顿时被踩入地底,基本不得超生了。

13、月亮最爱小朋友 周啸天

爷立儿走月即走,
儿立爷走月不走。
儿太聪明爷太痴,
月亮最爱小朋友。

      周啸天,四川大学教授,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文坛大师王蒙赞他的诗“亦属绝唱,已属绝伦”。很多年前,李白和苏东坡写月亮,“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都成了不朽名作。今天,周教授也写月亮,写回了鲁迅文学奖,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服倒沙滩上。

14、《江城子•废墟下的自述(两首))》 王兆山

天灾难避死何诉
主席唤
总理呼
党疼国爱
声声入废墟
十三亿人共一哭
纵做鬼
也幸福

银鹰战车救雏犊,
左军叔,右警姑,
民族大爱,亲历死也足。
只盼坟前有屏幕,
看奥运,同欢呼。

      王兆山,山东作协副主席。尊敬的王副主席,很惭愧,我肯定不是您笔下十三亿人中的一员。“纵做鬼,也幸福”,这是您这种大人物的高尚境界,咱一介小布衣,还是老老实实做个幸福的人吧。
另外,如果坟前有屏幕,我想他们更愿意看到,造出豆腐渣工程的那些王八蛋被绳之以法吧?

http://www.hdjhbzj.com/fun/13694177.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18-8-22 00:07 , Processed in 0.083247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