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706|回复: 54

[原创] 叫停中国式家长焦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0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阳光笑靥 于 2018-8-10 21:04 编辑

 叫停中国式家长焦虑


  二零一八年的暑期已经过半,或在有些地区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开学的孩子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学生会有心情哼唱:“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 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 。晚风吹过温暖我心底我又想起你,多甜蜜多甜蜜怎能忘记 ……”,或许只有那些毫无忧虑的大学生了,还不包括准备考研的。

  想当年我们是怀着怎样雀跃的心情等待假期,怀着怎样的梦想拥抱假期,可如今的中小学生再也没有这样的好境遇了 。假期还远远没有开始,大多家长就已经动起来了。各种假期补习班、学习班、夏令营等等都进入了他们的视线,经过一番斟酌比较,孩子的假期安排适时出笼,容不得孩子自己有半点的想法和选择。看到那些计划规划,别说是孩子,就我这种年龄的人都望而生畏。

  家族有一个下学期上二年级的小女孩,她妈妈一共给她安排了五个学习班,补课班,有:舞蹈班、演讲班、奥数班、英语班、作文班。每天顶着个大太阳,背着个大书包辗转于各个补习、学习班之间,已经够令我咋舌的了。可前天在微信,竟然看到一个家长给她即将上六年级的女儿,安排了十三个暑假科目,包括语文三个班,数学三个班,再加上英语、科学、编程、书法、游泳,还有一个国学夏令营,一个国际夏令营,费用五万七千多元。

  问到为什么一个学科要报三个,她说经过比较对比,三个班讲课侧重点不同,就都报了,好让孩子学习得完整点儿。时间安排满点儿,也省得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到处跑。这样怎么也能多学点儿东西。而且别的家长也都是劲儿鼓得足足的,给孩子日期排得满满的。所以自己宁肯省吃俭用,也绝不能让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就这样,一个瘦瘦小小安静沉默的小女孩,就在母亲的带领下每天奔波于11个学习班和两个夏令营。从放假第一天起,直到八月二十九日才能结束。整个暑假没有一天消闲。

  看完这个家长的作为,我第一个念头就是中国的家长都要疯了,都得了精神偏执症和焦虑症。这是要把孩子累死了、逼疯了的节奏啊。这是对未成年人自由和行动的剥夺,是对他们精神和肉体的摧残,是对他们生命和生活的践踏,是对他们天性和个性的扼杀。

  难怪北大在《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中公布:现在中国每五个中学生中就有一个人曾考虑过自杀,即使考上了大学,自杀的惨剧也接二连三地发生。我家孩子在北京上大学时,坐在宿舍,就眼瞅着窗外有一个男生从楼上跳下,真是惊心动魄啊。

  赶上了现今时代,科技发展了,物质丰富了,可孩子们的自由却随之失去了。还不如我们小时候,虽然经济匮乏,但是我们精神自由,天地广阔,我们的天性获得了自由地成长和发散。头顶的蓝天属于我们,脚下的大地属于我们,鲜花在我们眼前绽放,蜂蝶在我们眼前翩飞,身心轻盈如自由翱翔的小鸟儿,每一个日子都化为心底永远的影像。

  可现在的孩子都经历了什么?有条件的几个月就进了早教班,学龄前就被赶入了各种特长班,上学了就是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补习班。唯一的娱乐就是动漫片和电子游戏,既对眼睛和身体造成危害,又要时不时地遭到父母的呵斥。

  小学时还好一些,最难过的是中考、高考两大鬼门关。拼了命地学,铆足劲儿地拼。等到一切尘埃落定,本以为考上大学就可以轻松了,可以自由了。可你一个不留意就会挂科,补考。一个不小心就陷入了网游,如今还有什么校园贷款的黑洞,你之前的所有努力就有可能会前功尽弃。然后是毕业签约,恋爱结婚,安家立业。而如果你选择了大城市打拼,又会被什么房贷车贷压得直不起腰身。

  如今的孩子可真是太不容易了。可这其中很大部分的不容易,都是来自于父母的攀比心,虚荣心,还有最近新出炉的一个语句:中国式父母焦虑。既:不是孩子输不起,而是父母输不起。于是他们就把所有的压力,都转嫁到儿女身上。名义上是说,我这都是为了你好,为了你将来出人头地,做人上之人,包括一些普通人家的父母。更有许多家长,是因为自己当初的理想没有实现,所以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替自己实现当初的梦想。有的则是攀比心在作怪,得了红眼病。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出色,看到别人家的生活风光,所以就想着借下一代来改变自己的平庸现状。

  他们就不会想一想,人的资质是有所不同的,别人家的孩子是学习的料,你就是使出全部身心来逼迫你的孩子,他也不可能超越人家。杰出人物是有,但大多数人都会是平凡人,庸常人,所以我们都要保持理智,保有一颗平常心。要多给孩子一些爱,多为孩子设身处地想一想,在他们所具备的承受压力底线之内,在他们的能力范围之内,来设计安排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揠苗助长的结果则适得其反。

  我家孩子小的时候,我也把学习成绩看得很重。一次成绩落后,我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弄得孩子哭哭啼啼,我的心情也是阴霾久久不散。不过我倒是没有攀比心,没有花钱让孩子上什么名校,从幼儿园起,孩子都是在二三流学校混下来的。别人家的孩子都各种补习班上着,我家孩子说没必要,就英语科需要事先学学,我们也就遵从他的意愿,只上了一个英语补习班,数学班也只上了一个暑期,还感觉没什么意义。

  我家孩子是属于学习马虎型,经常是上面加号到了下面就变成了减号,小数点也经常错位。所以学习成绩总是忽上忽下的。但有一点好,他自己知道调节。这次没考好,他就埋下头努力一阵子,下次成绩一定会上来。总是这样反反复复的,我也就随他去了,不逼他,也不着急上火焦虑了。最后高考时,在普通高中的他成绩倒也不算太差,比很多考上重点高中,或自费去重点高中的学生还强一些,过了重点线,走了个一本,在北京上了四年大学。

  我觉得,对孩子的管教一定要松弛有度,弦不可绷得太紧,太紧了反而会适得其反,事倍功半。对孩子不要期望值过高,希望越大,失望会越深。要因材施教,量力而行,设定出适合自己孩子性格和实际状况的学习规划。好苗子大可以跃马扬鞭,中等生可以努力督促,实在学不进去的可以走专科学一门技艺。成才成功并不只高考这一条独木桥,有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走向成功的途径有很多。就众所周知的很多名人,杰出人士,都是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如比尔.盖茨、爱迪生、华罗庚、李嘉诚等。

  所以奉劝各位学生家长们,不要继续发疯下去了,不要继续焦虑下去了,请给你们的孩子一点儿喘息的时间,请给你们的孩子一点儿挥洒梦想的自由,请可怜可怜他们柔弱的身体,给他们一些运动的时间,请不要再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孩子的身上,让他们成长为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否则,你们就有可能毁掉他们的一生,甚至是夺去他们的生命 。到时候就悔之晚矣了。




评分

8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8-10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沙发,阿,沙发!

点评

这天气,沙发坐着热,还是地下室凉快,哼  发表于 2018-8-10 21:27
老师也恢复童心了,看来中财论坛的氛围真好。谢谢老师加分鼓励支持^_^  发表于 2018-8-10 11:37
发表于 2018-8-10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社会新知识新科技爆炸,都让孩子们学,压力怎么能不如山。特别是那个狗屁英语,大多数人学了用不上。反而把国学给耽搁了。中国的家长们,攀比心理太重,造成孩子作业没完。假如考到好大学,孩子落户大城市,买房子就有了更大的压力。教育改革,依然是任重道远。

点评

感谢高版加精此文。祝福天天快乐平安。  发表于 2018-8-21 08:32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8-10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幸福小草 于 2018-8-10 12:59 编辑
鴳雀 发表于 2018-8-10 11:31
哈哈哈,沙发,阿,沙发!

抢了一个沙发就高兴这样了。你咋不去积分兑换抢个12整点,一次就5000积分奖励。那才值得大笑几声。十号至十五号中午还晚上八点,这两个整点。不知多少人守着电脑,抢这好运气?

点评

听人劝,吃饱饭,老师赶紧做好准备,和小草云馨竞争去,打败她们,呵呵  发表于 2018-8-10 14:16
发表于 2018-8-10 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午来读。这午休睡觉去了。

点评

不着急的。小草好梦。  发表于 2018-8-10 14:13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迎春 发表于 2018-8-10 12:55
现在社会新知识新科技爆炸,都让孩子们学,压力怎么能不如山。特别是那个狗屁英语,大多数人学了用不上。反 ...

高版真是说到点子上了。现在的孩子真是压力如山。英语费了很多的精力,结果大多数人最后都又还给老师了。社会竞争激烈,学习不好确实会失去很多机会的。为此,家长都未雨绸缪,都想占领先机,结果受苦的就是孩子了,而且有很多苦吃得还很冤枉的,无奈,赶上了这样的时代,这样的一代家长……感谢高版来读,雅评并设置高亮。问候,祝福老师。
发表于 2018-8-10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不明白,这社会选择职业多自由,出苦力的咋了,人都想去做官,谁来抬轿?为吗要让自己的孩子拼死拼活去补习班学习,想做天下最轻松的事,赚最多的钱,还不是这心理作怪。
想吃不饱年代,三百六十行,哪一行都可以安心工作,现在人就不行了。赚钱,出人头地这想法太泛滥,看看都培养了多少学习机器,走向社会同样玩不转。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8-10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那么多,真正有用的有多少。反正我就反感这些补习。钱让人家赚走了,孩子也没有学到多少。可这补习班如春风燎原,燃遍祖国大地,声势浩大啊。看来没法遏制了。
以前不多见,现在真是不少。幼儿园门口就堵着什么作业班,我都看笑了,孩子都不认识几个字,就补习作文,多荒唐。
嗯,不知道几十年以后会是何光景?为孩子愁,他们太无辜了。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8-10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估计叫不停,以为这已经是一种趋势,谁也挡不住。

点评

小草说的确实是很现实的问题。  发表于 2018-8-10 20:46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幸福小草 发表于 2018-8-10 16:30
我就不明白,这社会选择职业多自由,出苦力的咋了,人都想去做官,谁来抬轿?为吗要让自己的孩子拼死拼活去 ...

当家长的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考个好大学,找好工作,好对象,也是有心可原。只是对孩子都逼得太紧了,喘不过气来了,有些班是没必要现在就学的。没有好工作,出大力的 ,也确实令父母心疼。比如我弟弟,还有一个小叔子,都是出苦力的,真是太累了。看了心里都难受……
发表于 2018-8-10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给你补充几个例子,我见过带着孩子来图书馆的,孩子还要换尿布的那种。高中生够大了吧,他们的父母不时来电或者直接陪护,一路跟随孩子做这干哪。嗯,当志愿者带妈妈的不稀奇,带奶奶的也常见。
那些家长一边吼孩子,这个题不会,那个题目做错了,你这么那么笨的,孩子一个个被训成鹌鹑。
该玩乐的年龄,该天真浪漫的年代,生生被这帮子连自己都管不好的家长给祸害了。

点评

为什么是鹌鹑啊,小狐狐真有意思。现在的家长的确是太焦虑了,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对孩子恨铁不成钢,许多孩子确实是毁在父母的手里了。谢谢槐安的关注和回复。祝福秋安。  发表于 2018-8-10 21:00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幸福小草 发表于 2018-8-10 16:36
学那么多,真正有用的有多少。反正我就反感这些补习。钱让人家赚走了,孩子也没有学到多少。可这补习班如春 ...

都是攀比心在做怪。跟风,人家做啥就跟着做啥,也不管适不适合自己家的孩子。大学毕业也不一定就都功成名就的。小草都给孙子报了什么班啊?

点评

小子一天家里玩着尼。啥也没学。他妈想报,让俺压制了,才多大,玩着就行。  发表于 2018-8-10 21:01
 楼主| 发表于 2018-8-10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槐安. 发表于 2018-8-10 20:45
给你补充几个例子,我见过带着孩子来图书馆的,孩子还要换尿布的那种。高中生够大了吧,他们的父母不时来电 ...

就愿意看槐安的回复。前几年开始就有了早教班,五、六个月的孩子,在他们眼前翻图片,美其名曰是闪读,说是能留下印象,学费特别昂贵。现在妈宝男,妈宝女更是普遍存在。搞卫生都是家长去做。现在还多了一件事,家长得轮流往学校买水果。家长也真是不容易。
发表于 2018-8-10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候姐姐晚上好我来看看中国的家长们究竟有多焦虑

点评

如今只能在论坛见到妖妖了,怪想你的。问候妖妖早上好。周末愉快。  发表于 2018-8-11 08:07
发表于 2018-8-10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我没有孩子,但时常会听到一些父母对孩子说“我们含辛茹苦还不是为了你,你不好好学习,对得起我们吗?”我以为此话不妥。试问问,父母把孩子生出来经过他们同意了吗?孩子是否来到这世上的决定权都由父母掌控,既然生下了他们,抚育他们就是父母份内之事。为人父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孩子只是满足了你们的愿望而已。若孩子成才,做父母的必然脸上有光,有荣誉感和成就感,所谓的付出都是在追求这种荣誉感和成就感,这是一种自我满足。当然,有很多的父母没能得偿夙愿,心生抱怨也在所难免。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父母快乐并痛的过程。生孩子好比一场赌博,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同花顺,输了就认栽吧。
奉劝那些父母实在不必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多么无私、多么高尚,或者是尽了什么责任和义务。人活着,需要很多行为来证明自己,来丰富自己漫长的人生之路,来获取一种荣耀感和别人的认可,说白了是为自己,不是别人!给孩子一份宽松的温柔,父母的心也会获取一份别样的自由。对于孩子,顺其自然,略加提点,以自身作为孩子的榜样,可以省去不少交给补习班的银子

点评

妖妖,好棒!  发表于 2018-8-11 11:25
妖妖,棒  发表于 2018-8-11 05:55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18-12-16 00:13 , Processed in 0.035013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