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楼主: 奉洁

[原创] 瘟了姜赔了蒜疯了萝卜伤了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9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不容易的就是农民。

点评

理解万岁!  发表于 2018-12-19 17:10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千年女妖 发表于 2018-12-18 17:19
不懂种地的事,但看完此文心里挺心酸的最近经朋友推荐在喝姜粉,搭配着红糖喝,说是对健康有好处。喝了 ...

没喝过姜粉,但是姜确实是“温补”的好东西,尤其对“胃寒者”,有种说法“男人不可一日无姜,女人不可一日无藕”。还有说法“早吃姜赛参汤,晚吃姜比砒霜”,建议千年早上喝姜粉。
姜粉的生意没准备考虑,我本不是做生意的料。不过,还是要谢谢千年的牵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欧阳梦儿 发表于 2018-12-18 17:28
这标题不错,忍不住进来看看。原来是奉洁的。一会儿再细读。

谢谢梦儿对题目的夸奖!有空再来指教。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字闪耀生活 发表于 2018-12-18 19:32
看着心里难受,如果没有别的收入可怎么好?白受累投资,太难了。我有一个习惯买菜不挑捡不抹钱,对农民还是 ...

我替农民兄弟谢谢您!老师的善良不仅蕴含于文字,还浸润着生活。
发表于 2018-12-19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亲自体验,写不出这么厚实的文字。我记得莫言就写过相关的小说,叫《天堂蒜薹之歌》,当时影响很大,都惊动了当地政府。有的官员甚至想找莫言的麻烦。像作者有这样的深刻体验,不妨升华一下,虚构一篇。我从前就是农民,我也种过菜,我知道农名的苦。不过,那是以前,现在呢?现在的农民还是这么苦吗?每次回老家,走马观花,自以为现在的农民已经溢出作为农民的范畴了。是不是这样呢?
发表于 2018-12-19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刚看到奉洁的腰部,肺都气炸了。奉洁,你居然是个男淫!你居然敢跑男厕所!亏我把你当姐们儿好了这么久。好吧,反对无效,继续往下看……

点评

秋实认真工作的样子,好迷人。打个商量,你可以嫁给我么?————啥呢?蒙圈了啊……哈哈哈  发表于 2018-12-20 18:49
敢问梦儿啊,你又是何此高就哦?难不成比奉洁还辛苦……?呵呵  发表于 2018-12-20 18:47
别悲农了。洒家挣钱也不易,经常是赔钱赚吆喝,你来安抚一下。那个叫秋实的,你也该上班了,迟到扣钱。 当然,农民靠天吃饭,更不易。秋实,同意,你继续替奉洁嚎嚎。——奉洁此文写得绝对真情实感令人洒泪。  发表于 2018-12-20 18:46
看来,梦儿肯定不是从后面看的……咱好了那么久不假,梦儿,平心而论,你把我当姐们儿来嘛?  发表于 2018-12-19 16:09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黑龙江小龙女 发表于 2018-12-18 20:27
啊,农民真不容易啊,不丰收,丰收都这么难。
我们当地蒜台好贵

所以,现在很多耕地荒芜,不是农民懒惰,是出了力投了资不一定有回报。虽然现在政府有“青苗补偿”,也没有了“交公粮”一说,但是与突飞猛涨的“农资”价格比起来,种地还是划不来,种一老年的地还不如进城打几个月的工。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槐安. 发表于 2018-12-18 21:49
读罢全文,就一句话——真他妈的不容易!

槐安老师的评语,透着农民兄弟的实在。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排 发表于 2018-12-18 22:11
农民真心不容易,欠收不得了,丰收也不得了。。再加工费力不讨好。。。

王排老师有生活!鲁迅先生的《多收了三五斗》,在当今仍然是“范文”。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lvhq018 发表于 2018-12-18 22:28
点精推荐理由:对土地的挚爱与期盼,奉献于土地的苦楚与无奈,这就是农民,夹在天灾与人祸之间的农民的真实 ...

感谢版主点精推荐!谢谢lvhq018老师鼓励!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云馨 发表于 2018-12-18 23:30
读奉洁友此篇心中好酸楚,农民兄弟们整天土里刨食吃,真是不易啊~

问好云馨姐!感觉国外那种“农场式管理,集约化经营”很好,那样的农民很自在。估计,我国农村也快了。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9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雪白演义 发表于 2018-12-19 15:51
不是亲自体验,写不出这么厚实的文字。我记得莫言就写过相关的小说,叫《天堂蒜薹之歌》,当时影响很大,都 ...

国家几大粮蔬基地怎样不清楚,就我们山东的大部丘陵,荒芜的农田只增不减。
发表于 2018-12-19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奉洁是个大地主,属于有房一族。城里有新房,农村有别墅。奉洁是个勤劳的老爷们儿,家有胖仙妻。这是2018年19日下午4点欧阳发回的现场报道。奉洁是个公职人员,兼职种姜。第二职业是他发家致富的羊肠小道。虽然小道很窄,行走辛苦,困难重重,但是这些都可以怱略不计。因为此时评论的人正在流口水,白嫩嫩的姜实在太好吃了。

后期追踪:奉洁的姜地生病了,还被另一块地骗了,血本无归。种的蒜好,但是丰收在望,价钱下降。种萝卜更惨。

总结:终于知道为什么说萝卜疯了。原来是贱疯的。疯的不是萝卜,疯的是人心。满心的期望落空后的绝望。

奉洁的的语言和表达力,都比以前进步了不少。意趣盎然的语言情调,让农人的欢与辛,充满了一种悲壮而圣洁的光彩。

点评

梦儿此评厉害!  发表于 2018-12-19 20:59
梦儿的现场报到属实!如果再拿个快板,就更新颖了。  发表于 2018-12-19 17:09
发表于 2018-12-19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农业生产周期长、风险因素多。这一篇看似流水账,少有议论,但摆明事情自是观点,公道自在人心。
发表于 2018-12-19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奉洁 发表于 2018-12-19 15:58
王排老师有生活!鲁迅先生的《多收了三五斗》,在当今仍然是“范文”。

多收了三五斗好像不是鲁迅的,是夏衍 的。

点评

让老师见笑了!真的记不清作者了,但是文章内容还有个印象——好象是说“丰收未多得”。  发表于 2018-12-19 16:5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19-3-24 08:25 , Processed in 0.081140 second(s), 2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