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170|回复: 40

[原创] 神定率、因果率与或然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水如空 于 2019-1-11 20:39 编辑

  神定率、因果率与或然率

  人生有太多的不得已……

  比如,出身。一个人出身于什么样的阶层,出身于什么样的家庭,都不是自己能决定的。有一句话很励志:尽管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却可以选择成长的道路。其实这不过是一句骗人的鬼话。还是另一句话说得更实在些:尽管条条大路通罗马,然而有的人却根本就出生在罗马。这就意味着,在你还在为怎么去罗马选择“道路”时,人家早已在罗马过上幸福的生活了。

  这一现象,在印度人身上体现得最为突出。印度有着古老的种姓制度。出生于哪一种姓,就决定了要过哪一种姓的生活。如果一个低种姓者想要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生存状态,只能是痴人说梦。而且,在四种姓之外,还有更为低的“贱民”,他们注定只能做最低贱的工作,过最低贱的生活。即便要街上走,都要摇着铃铛,以提示那些高种姓者及时躲开,避免与其见面。因为对于高种姓者而言,不要说与贱民进行接触,哪怕只看到一眼,都是被污染了。

  那么,这样等级森严的制度究竟是由谁规定的呢?当然不像蒙元时期区分的“蒙古人、色目人、汉人、南人”那样,是由哪个人规定的,而是由“神”决定的。整个印度地区,印度教(婆罗门教)最为盛行,种姓制度便是来源于印度教的教义。这一制度,对于高种姓者自然是一件好事,他们是“神”的宠儿,自然可以心安理得堂而皇之地享受神赐予的一切特权。而对于低种姓者,无疑是一场噩梦,他们不但在经济上要受剥削,在政治上要受压迫,甚至在精神上、肉体上都要受到无情的打压和残酷的折磨。然而,他们却毫无办法。因为他们所承受的这一切都是由神决定的,没有一个凡夫俗子能够改变神的意志。

  由此,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佛教最终会在印度本土消亡的原因了。因为佛教的根本教义就是对印度教的否定,印度教的婆罗门阶层和刹帝利阶层绝不允许这样的教义存在,而影响他们与生俱来的尊贵和由此享受的特权。

  比如,印度教认为人的命运全部由神决定。而佛教却认为,一个人的出身虽然不能改变,但是却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修行)而改变来生的去向。最大的成就当然是摆脱轮回,进入到不生不死的境界。即便达不到这一目标,也可以升入到等级较高的天人“道”中。而那些不修善业,为非做歹者,则会因其恶业感应,投生到等级较低的畜生、恶鬼“道”中,甚至直接下无间地狱受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佛教因果循环的教义就是对印度教“神定率”的彻底否定。在这一教义下,人不再是天神们手中可以任意操纵的玩偶,而是真真正正地“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就是说,无论你出身于哪一种姓,只要肯于努力,都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命运。甚至于那些高高在上的天神们,尽管在天上享受着诸如长寿(极长的寿命)、享受(各种物欲)等等快乐,然而一旦前世的“福报”耗尽,寿命结束,也会和普通人一样进入轮回,甚至会因其没有善业而入恶道受苦。

  正因为如此,佛教受到印度教的疯狂打击。尽管因阿育王的倡导而繁盛一时,但阿育王后,很快便衰败下去。更可怕的是,尽管由于北传进入中亚乃至中国,却因印度教对其的影响和篡改,其教义早已变得面目全非。

  比如最基本“因果循环”的问题,释迦牟尼的教导本来是要忽略其出身的贵贱,而要通过个人努力而摆脱其影响,进而掌握自己未来的命运。是一种对抗印度教种姓制度的工具。可是到了中国,却成了证明王公贵族地位合法性的理论依据。我为什么是帝王?我为什么是官贵?我为什么会前呼后拥?我为什么享受着“齐人之福”?我为什么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前世修了许多“善业”的缘故。你为什么贫穷?为什么低贱?为什么残疾?为什么倒霉……不消说,都是你前世不修善业的缘故。而且你还别不满意,你今生既然已经投世为人,就已经得烧高香了。因为和那些饿鬼、畜生们相比,你毕竟还有机会去修来生。而那些饿鬼、畜生们,在“恶业受尽”转世为人之前,只能继续受苦,是没有机会修来生的。

  这样一来,官贵们满意,民众们也满意:官员们继续享受他们的,而且还可以利用手中的资源修庙建塔、印经布施,以延续他们来生的享乐;而民众们也可以安于今生的贫贱,把希望寄托在飘渺的来生……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可这一点。在中国,“神定率”尽管不得人心,“因果率”也未必叫所有人都信服。有一个叫范缜的就对此提出质疑。而且他不仅仅质疑“因果循环”,甚至也质疑所有鬼神的存在。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没有天神强行规定,又没有前因以成后果,何以会产生有人高高在上尽情享乐而有人卑微低贱受尽苦难的区别呢?范缜的回答很简单:是“或然率”在起作用。也就是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由于概率的原因。

  范缜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颗大树,到了秋天,树叶落了,自然会落到不同的地方。有的落到大理石的台阶上,那就是帝王将相;有的落到街边的茅坑里,那就是贫贱百姓。就如大家一样买奖券,有人耗资巨万,却颗粒无收;有收只偶尔买一两张,就中得百万大奖。其实根本就不是谁的财运如何如何,而只是小概率事件落到某个人的头上而已。

  用概率来解释人们命运的不同,肯定不会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因为这一理论不要说和“因果论”比太过牵强,甚至都远远没有“神定论”更有说服力。比如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陈胜,尽管他竖起了反秦的大旗,但并没有最终推翻秦朝,反而是那个不务正业的刘邦得了天下。何以会如此?如果非要给个理由,大抵还是由于刘邦并非他老爹亲生,乃是他老妈被龙强奸,他乃是“龙种”的缘故。

  试看今日的神州,尽管彩票内幕一再曝光,还有相关责任人被捕,但广大彩民仍然乐此不疲,大抵都是相信未来的某一天,“或然率”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于是一夜之间脱贫致富的缘故。

  而尽管整个社会创业的失败率高达95%以上,但仍有人乐此不疲,前仆后继,无良媒体也一再制造“打工不如创业”噱头。似乎大多数人都相信,命运真的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付出就有收获,只要肯努力,出身平凡的自己终究可以跻身“上等人”的行列。而数以亿计的学生家长们,则不惜下血本培养子女,以期“知识改变命运”,使自己的下一代摆脱“穷二代”乃至“穷十八代”的命运。这便是“因果率”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结果。

  至于那些动辄信众万千的各类“大师们”,则大肆贩卖“末法时代,人们业力深厚,必须借神佛法力加持才能修成正果”的教义,以吸引八方信众。也就意味着,自己怎么努力修行都不管用,只有多烧香多上供多布施多拜佛,与神佛产生“感应”,借助外力“加持”才能成功,其实这何尝不是“神定论”的又一翻版。

  三种理论各有市场,也各有信徒,似乎预示着我们又走进了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若果然如此,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广大民众都没有得到“生于罗马”的幸运,毕竟有条条“阳关大道”摆在那里,只要没撞到南墙,只要没头破血流,岂能不一试乎?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1-11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流行逆向思维。生在落马固然有天然优势,条条大路通罗马也指明了方向,你到不了,但能离罗马更近一些,儿子接着走,儿子到不了,孙子接着走,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终有一天后世的人会入驻罗马,从此你的家族就是罗马人了——这是正向思维。逆向思维是,为什么不把自己的地方打造得比罗马更好呢?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lvhq018 发表于 2019-1-11 13:19
现在流行逆向思维。生在落马固然有天然优势,条条大路通罗马也指明了方向,你到不了,但能离罗马更近一些, ...

不知道您这论断是想出来的,推出来的,还是蒙出来的……
看看地中海吧,有多少北非人民偷度想上罗马,或是柏林,或是巴黎去……结果船翻了,永远留在地中海里了——其中包括大量妇女儿童,他们的后代也永远定格在这一天了。
就我个人而言,曾为长者誊抄家谱,上数十三代都是农民。我们整个家族中如我摆脱农民命运,但仍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这一代不超过十人。下一代男丁总共不到十人——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寓言您当成史实了吧
发表于 2019-1-11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叫社会呢?如空这文很典型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什么叫人类呢?完成进化过程的猿类就是人类。为什么印度等级森严呢?因为印度人还没有完成进化过程,处于半猿半人的状态。
发表于 2019-1-11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如空 发表于 2019-1-11 13:24
不知道您这论断是想出来的,推出来的,还是蒙出来的……
看看地中海吧,有多少北非人民偷度想上罗马,或 ...

我身边有一些北京人、天津人,他们的上一代以及以上都是北京或天津人,现在他们是包头人了,他们的下一代也是。我身边还有一些新北京人,他们不久前还是包头人,现在是新北京人了,他们的下一代已经是北京人了。1980年代,北京人口1千万,现在2千万,新北京人占一半。

点评

买房安户口,是不是捷径呢?  发表于 2019-1-11 14:11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秋實 发表于 2019-1-11 13:46
什么叫社会呢?如空这文很典型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什么叫人类呢?完成进化过程的猿类就是人类。为什 ...

老兄啊,我咋没感觉我回答的是这些问题呢?是我文章内涵太丰富了,您又从中挖掘出更多含义吗?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lvhq018 发表于 2019-1-11 13:48
我身边有一些北京人、天津人,他们的上一代以及以上都是北京或天津人,现在他们是包头人了,他们的下一代 ...

玩数字游戏呢?新加坡已经的农村已经消失了,所有农村人都变成了城里人。
中国城镇人口占一半左右,城镇化进程还在继续……可这说明了什么呢?和罗马何干?而且罗马人又和我们说这句话时的“罗马”一词何干?北京无论几千万人口,婆罗门刹帝利阶层就那么几个……至于他们是靠“神定”,靠“因果”,还是靠“概率”成为那一阶层的,俺就不知道了……
发表于 2019-1-11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三个“率”都当不了罗马人,为今之计,如之奈何,先生教我。
发表于 2019-1-11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如空 发表于 2019-1-11 13:58
玩数字游戏呢?新加坡已经的农村已经消失了,所有农村人都变成了城里人。
中国城镇人口占一半左右,城镇 ...

只是说贵贱都是变动的。曾经的“贵人”现在都变成了贱人,连四代都没过呢;曾经的“贱人”现在变成贵人,也才到第三代。如空那么不平,也可以学陈胜吴广,立马成王。
发表于 2019-1-11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如空 发表于 2019-1-11 13:55
老兄啊,我咋没感觉我回答的是这些问题呢?是我文章内涵太丰富了,您又从中挖掘出更多含义吗?

怎么没有啊?最底层的人走路都要摇铃铛,比奴隶制或许有点进步吧。
发表于 2019-1-11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有,就是“因果循环”或者“因果报应”,这都是骗人的鬼话,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因果”只是事物内部的结构而已,就像人体的五脏六腑那样。事物外部相间根本就没有任何联系,构成因果更不可能。人们常说,做好事有好报,做坏事有坏报。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中国每年都有十万人死于车祸(非正常死亡),难道这十万人都是坏人吗?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草舍煮字 发表于 2019-1-11 14:01
三个“率”都当不了罗马人,为今之计,如之奈何,先生教我。

这个老兄肯定不如我了,只有我这样大智之人才可以超脱于各“率”之外。
这三个不是都不管用吗?而且我们还非要当罗马人。很简单啊:给你的书房起个名字“罗马斋”,于是,你就成罗马人了

点评

我也可以说:“条条大路通北京”,O(∩_∩)O哈哈哈~  发表于 2019-1-11 14:32
不用那么费事,你就说:“条条大路通东北”就行了。。。  发表于 2019-1-11 14:31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lvhq018 发表于 2019-1-11 14:05
只是说贵贱都是变动的。曾经的“贵人”现在都变成了贱人,连四代都没过呢;曾经的“贱人”现在变成贵人, ...

怎样的“变动”都在“概率”之内而已,没有代表性。陈胜自封个草头王,结果只能做刀下鬼,这种傻事咱不干。子曾经曰过:君子思不出其位。什么“努力”,还不如修来生幸福的“因”靠谱……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秋實 发表于 2019-1-11 14:06
怎么没有啊?最底层的人走路都要摇铃铛,比奴隶制或许有点进步吧。

公元前三千年,古印度大概是比部落大一些的具有国家雏形的时代,种姓制度其实是一种变形的奴隶制,或许也算进步一些。不过这一制度一直延续至今,即便贱民当了总统,当了高官,高种姓者仍然看不起他们。许多贱民女子被强奸,强奸犯都得不到严惩。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秋實 发表于 2019-1-11 14:14
再有,就是“因果循环”或者“因果报应”,这都是骗人的鬼话,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因果”只是事 ...

老兄这话错了。因果不只在内部,也在外部。中国每年十万人死于车祸,其不遵守交通规则就是主因。
事物之间的联系错综复杂,怎么可能没有任何联系?比如说:甘肃的树木和我有什么联系?隔着十万八千里呢?但甘肃的树木被砍,造成环境恶化,引起京津东北发生雾霾,这就和我有联系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19-6-25 01:44 , Processed in 0.034487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