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071|回复: 38

[原创] 【痛苦】人之生也,痛之始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野芒 于 2019-1-12 09:07 编辑

人之生也,痛之始也

  大凡涉及精神层面的问题,我一概觉得最无趣。正如“人为什么会痛苦”。不巧,前面有一段时间,我们经历过对“感谢贫穷”的口诛笔伐。当大家的想法彼此跑错方向的时候,根本不会有统一的认识,混乱也是必然的。时过境迁,我们再想想,人家感谢并没什么不妥;而有些人的义愤填膺也情有可原。关键恐怕在于各有各的不同立场,不同解读,不同认知,不同感悟。谁对了?谁错了?真正的问题是谁做裁判!哪个做标尺!“人为什么会痛苦”,今天的这个发问何其相似。


  “人为什么会痛苦”,首先肯定了人的痛苦,肯定人活着必然会有痛苦,人人都有痛苦。正如人吃了会拉,喝了会尿一样,这是一种本能反应。人的痛苦是不一而足的,比如会有病痛,有心痛,有失意之痛,有失去的痛,有不实现的痛,有实现得不够的痛;有不被理解的痛,有不被认可的痛,有被抛弃的痛,有不得不割舍的痛;有生离死别的痛,有悲欢离合的痛,有被迫的痛,有无法驾驭的痛……等等。这么看来,痛苦和人是伴生的。活着就会有痛苦,当然也会有喜悦。这谁也无法幸免,更无法逃避。


  “人为什么会痛苦”,其次痛苦是一种感知。既然是一种感知,那就应该有所分别,也可以讲因人而异。比如有的人痛苦多一些,有的人痛苦可能少一些;敏感的人多一些,不敏感的人少一些;大度的人少一些,心胸不够的人多一些;贫穷和苦难的人相对可能多一些,富足和安乐的人也许少一些;读书的人多一些,目不识丁的人少一些;思想复杂的人多一些,思维简单的人少一些等等。还有,这种感知往往是自虐性的,是自己对自己的声讨。一棒子打到脑袋上,自然会觉得痛苦,但这只限于你自己,而打你的棒子是不会痛苦的。再者,这种感知是不一定就和外界有关,比如林黛玉的哭哭啼啼,更多的来自于自己,别人无意的一言抑或一行,她这里就惊涛骇浪了。她的痛苦或者是撕心裂肺的,但同时,别人未必感同身受,甚至完全茫然无知。


  “人为什么会痛苦”,这最后就牵扯到了一个“为什么会”上了?身体上受到了打击或者创伤会痛苦,这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提醒。因为原先的机能,组织受到了损伤,需要愈合,需要用疼痛提醒你:不能再这样了,会伤,会流血,更甚至于死亡。精神上的痛苦也一样,一方面,任何打破之前人生轨迹的事情,都会造成痛苦:失去亲友,爱人分离,学业结束,背井离乡,生意失败...此时,精神会告诉你:喂,它确切地来了,兄弟面对吧!或者,告诉你,别再这样了,不要草率的做决定,不要一味的忽略,不要再执迷(念),会心痛,会难以接受。另一方面,任何欲求无望的事情,也会带来痛苦:比如你老了,但少年之志未酬;比如你心中的她将要步入别人的殿堂;比如你买了某只股票,人家停牌,然后爆出负面要退市了等等。总之,不管你接受与否,人家已经到你家门口了或正在路上……。同时,因为人类比动物拥有更多的反思能力,也更会自我创造出痛苦,除了上面说的,还有更多的痛苦,来自于更高级的认知:得不到,去不掉,到不了,没办法;以及主动放弃,被动接受等等。


  人之生也,痛苦就跟着来了,如影相随,概莫能免;人之求也,痛苦就附带而来了,有所欲求,必伴苦痛,因为人的欲望无限,永远有触不到,求不得,或者所求不尽然,必然会陷入痛苦;人之深刻也,必多痛苦,活得简单的人痛苦相比于活得深刻的人痛苦会少一些,越深刻痛苦越多,也许有人说深刻了,达官了,应该痛苦少了才对,可不要忘了深刻了思想念及的层次也就高了啊,痛苦只能加深加重!所以痛苦何而来?生而来,求而来,深刻而来;打击器质损毁至痛,改变感官不适至痛,深刻思想不达至通。


    故,在这里,我还想说三句话:人之生也,痛之始也;人之求也,痛之始也;人之深刻也,痛之始也!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1-11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辛苦,
但是很可惜,有点文不对题。
人之生,痛之始。
那么,人生可以不必解释,痛始二字如何而来?你没讲啊?你只讲了痛的各种例子。
痛是什么,为什么这个就是痛?而那个不是?
发表于 2019-1-11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意思的讨论!
为什么结尾把三点都说成“痛之始”呢?一个是始,一个是中,一个是终,多有层次感啊!

点评

o(︶︿︶)o 唉,人生的痛苦只有始,没有终。  发表于 2019-1-14 09:11
发表于 2019-1-11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体之伤病而痛,神之不足而痛。别无其他。

点评

对,无外乎就这两个。除了外力所致,就是自寻烦恼。  发表于 2019-1-14 09:12
发表于 2019-1-11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辩论很是热烈,来看看也长见识。
发表于 2019-1-11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理解,此文应在“论”字上下功夫。

点评

我也就应景,不难为自己了。嘿嘿  发表于 2019-1-14 09:13
发表于 2019-1-11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引起这么多高手的热烈讨论,是老师的幸运!
或委婉,或直接,不无道理,皆为好意。
但老师的功力不容置疑!
发表于 2019-1-11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如空 发表于 2019-1-11 14:53
很有意思的讨论!
为什么结尾把三点都说成“痛之始”呢?一个是始,一个是中,一个是终,多有层次感啊!

说得对啊。
楼主似乎没有论述题目提出的观点——人之生也,痛之始也。

点评

嗯,确实作为一篇杂文,缺失明显。  发表于 2019-1-14 09:14
发表于 2019-1-11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咦,你们这是痛苦接力赛么?谁是第一棒?

点评

草舍先生头一棒~嘎嘎  发表于 2019-1-11 23:15
发表于 2019-1-11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赞同你的“感知”说。结尾三句话总结得好。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lvhq018 发表于 2019-1-11 17:31
很赞同你的“感知”说。结尾三句话总结得好。

无语而语,语而勿尽,看来还是18版洞察!
人之生也,痛苦就跟着来了,如影相随,概莫能免;人之求也,痛苦就来了,有所欲求,必伴苦痛,因为人的欲望无限,永远有触不到,求不得,或者所求不尽然,必然会陷入痛苦;人之深刻也,必多痛苦,活得简单的人痛苦相比于活得深刻的人痛苦会少一些,越深刻痛苦越多,也许有人说深刻了,达官了,应该痛苦少了才对,可不要忘了深刻了思想念及的层次也就高了啊,痛苦只能加深加重!
所以痛苦何而来?生而来,求而来,深刻而来;打击器质损毁至痛,改变感官不适至痛,深刻思想不达至通。
发表于 2019-1-11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富有哲理的人生感悟!点赞!
发表于 2019-1-11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啰嗦一句,题目改一字:人之生也,痛之来也。不知老师以为如何?
发表于 2019-1-12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生就是来学习的,问候老师。
发表于 2019-1-12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会讨论这样的话题?费解

我认为,人因为他是人,才会痛苦,如果是一块石头,那他就不会痛苦了。呵呵

点评

闲来无事,应景一写。谢谢得荣老师。  发表于 2019-1-14 09:1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19-6-25 21:37 , Processed in 0.054437 second(s), 3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