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821|回复: 7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倡读经典】邀汪老过年【支持帖,不参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1-14 17: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牛老伍 于 2020-1-15 18:02 编辑

邀 汪 老 过 年
●   牛老伍

    邀请汪曾祺老人来过年?
    是的,诚心诚意邀请汪老来过年。我知道过年就是家人团圆,还有挚爱亲朋见面,我们算不上亲戚,算不上好友,甚至算不上熟人,但就一个系统,当年您在中国京剧院,俺住湖南文化厅文工团,呵呵,没少骂过您呐,该死的汪曾祺,右派分子……,也算是神交已久。

    来过年,我绝不铺张,我知道您的为人,文字写得淡淡的,就和淡淡的菜肴那样,原汁原味地好吃。酒,也绝不能少,我朋友草舍君说您喝花雕,这个可信度不高,或是偶尔为之,石头很自信说:“汪老喝酒只喝牛栏山”,我有点信了,但想去掉他的唯一,“只喝”二字。如今生活不比当年,我不上茅台,也不能低于五粮液吧,要不说俺老牛寒掺,也会骂我小气的。

    菜谱我考虑了好几个晚上,也没有定下来,您真的叫我为难。我知道,您高雅,那种“寒家岁末无多事,插枝梅花便过年”符合您的性格,但应该那是文人的面子工程,我觉得还是酒逢知己千杯少来得真实。您说,“舂粉子,就快过年了。”也毫不掩饰了对过年的小小期待。所以,太寒酸,就是不敬。您说,在北京呆得太久,“一个一年到头吃大白菜的人是没有口福的。”我得给您整点荤的。

    我特意考察了您的口味,有点不敢相信,除了对湘菜情有独钟外,真的是那种“我劝大家口味不要太窄,什么都要尝尝,不管是古代的还是异地的食物,都吃一点”的主,各地美味均能亲自入厨做上几样,和您的文字一样,不但是个杂家,也是个大家,叫我如何是好?

  还有,莅临寒舍,肯定是蓬荜生辉,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这牛棚怕您想起几起几落的日子,我们还是换地方好。我想还是去火宫殿,对,就是上次您和您的朋友们去的那个地方,还是曾经的那个桌子,还是那个位子,我给您先预定好。

    只是有个小问题,那火宫殿的名人榜上七八十号知名人物,始自咸丰皇帝,终到马克思·博卡我都找不到您的大名,是当年您忘了签到吧?不过,也不要紧,就在这个地方好了,至于哪个桌子、哪个位子想来文革的时候早已付之一炬了。

    邀您来过年,也是有点含义的。您的年谱里,就没在湖南过个春节,看您的先生沈从文、您的朋友黄永玉都把这里的春节写得那么热闹,画得那么漂亮,您就没动过心吗?要是您出面,邀他们一起回家乡,就没有比这更好的了。

    您来,我们聊些什么呢?月牙朋友说,我们可以聊点文艺,这不好,我太肤浅,聊不到一块。她还出主意:或者,什么也不说,静静地品咂。这也不好,显得尴尬。哦,有了,我石头兄弟拜托我问您:“以汪老的仁怀,以大淖男女之事的包容,一个养老女婿,一个当家媳妇,怎么就成了巧云和十一子相好的障碍?老配老,少配少。二家合成一家,岂不皆大欢喜?”您介意说说不?

    哦,又忘了点菜,您看,喜欢的一样来一份好不?嗨,您就别在意价格了,倘若您能够给我留一字一画,也够我半辈子花销了,您瞧,哪旮旯,我媳妇正在拿手机拍照呢,准备发朋友圈……

    哎,都知道,您现在和您那一辈的恩师、朋友们一起生活着呐,就是在这红尘俗世,也不会与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见面了。那个叫草舍君的朋友早就说了,普通“文友”见与不见都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呢,瞧,我这岂不是白日做梦了……


评分

15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7:01 | 只看该作者
呵呵,这个周期,也没啥好写的了,就这篇应付了。

呵呵,过年罢,提前祝朋友们春节快乐!
3#
发表于 2020-1-14 17:09 | 只看该作者
牛老伍 发表于 2020-1-14 17:01
呵呵,这个周期,也没啥好写的了,就这篇应付了。

呵呵,过年罢,提前祝朋友们春节快乐!

牛师傅,第二篇这又出炉了,赶紧的占地方。
应该邀请古今中外人马齐聚过大年才对。要不别人吃醋。

点评

哈哈哈……  发表于 2020-1-14 17:36
4#
发表于 2020-1-14 17:11 | 只看该作者
我把豆豆得迟点往外掏,要不就让人挤得瞧不见了。

点评

不怕,先送的豆豆发芽了,就长在俺心上了,呵呵……  发表于 2020-1-15 14:17
还是草儿心眼多,俺咋就那么傻呢?  发表于 2020-1-14 17:38
5#
发表于 2020-1-14 17:26 | 只看该作者
白日梦不妨做做,万一哪天就实现了呢,说不定。
看来牛师傅没少费功夫办这一桌,这样心诚邀请,汪老会驾着祥云赴宴。说不上还能得个大红包压岁。

点评

嘿嘿,汪老来了,俺一定邀小草做陪,有福同享不是,红包有你一半。 :)  发表于 2020-1-15 14:18
6#
发表于 2020-1-14 17:31 | 只看该作者
得给牛师傅多顶几下,这样会多赚一点豆豆,便于喂肥牛栏里的活物。也能把牛师傅顶得高出几节。以便今年更加——牛气。

点评

呼嗤呼嗤……,小草这楼盖的,俺都喘着粗气呢……  发表于 2020-1-15 14:23
对对对!  发表于 2020-1-14 17:46
7#
发表于 2020-1-14 17:39 | 只看该作者
哈哈,草儿比俺跑得快。
先加分,再品,得细细地品……

点评

谢谢姐!  发表于 2020-1-15 14:23
8#
发表于 2020-1-14 17:4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云中彩虹 于 2020-1-14 17:48 编辑

嗯,是下功夫了,不知汪老先生是否滿意,反正俺都感动了,考虑得这么周到,足见心诚。
俺说咋两天不见牛先生人影,原来在酝酿过年宴请汪老的大餐呢!
9#
发表于 2020-1-14 18:21 | 只看该作者
红桃曾照秦时月,黄菊重开陶令花。大乱十年成一梦,与君安坐吃擂茶。这是汪老在陶花源的留联。兄弟别忘了陪汪老去桃花源喝擂茶,爬秦人洞,登岳阳楼。让先生重温《湘行二记》的快乐时光。我准备些宝庆的猪血丸子和腊鸭,给汪老和兄弟下酒。

10#
发表于 2020-1-14 19:58 | 只看该作者
欣赏学习牛老师佳作。

点评

谢谢潘老师!  发表于 2020-1-15 14:26
11#
发表于 2020-1-14 19:59 | 只看该作者
提读支持朋友,精彩继续。
12#
发表于 2020-1-14 21:10 | 只看该作者
你也特那个是吧,只邀名人,老顽童,抗议!
13#
发表于 2020-1-14 21:22 | 只看该作者
这文章,读来端的熨帖——这样说,匪气太重吧,可别破坏了您的兴致
14#
发表于 2020-1-14 22:10 | 只看该作者
哎哟喂,这大过年的,老顽童专请名人过年啊,叫我们这些泛泛之辈情何以堪

点评

呵呵,准备了,准备了,绝计是不敢落下云馨的……  发表于 2020-1-15 14:41
15#
发表于 2020-1-14 22:13 | 只看该作者
哦,又忘了点菜,您看,喜欢的一样来一份好不?

我算是看明白了,牛老师说是清汪老过年,可一个菜都没有点,都是大白话,估计这请字也是虚头~~

点评

哈哈哈……  发表于 2020-1-16 09:38
呵呵,菜谱太厚,俺得一页一页翻不是,最可气的是俺姐,唯恐天下不乱……  发表于 2020-1-15 14:43
是呢,脑子倒是用了,话也说了不少,可就是没看到一个菜名……  发表于 2020-1-14 22:2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20-1-22 08:11 , Processed in 0.030399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