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316|回复: 30

[原创] 植物笔记之十五: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5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低眉 于 2020-3-5 18:36 编辑

                                           
                                低眉
  柘是什么?

  从字形上来看,很可能是一种树。事实上,我们今天确实是有一种树,名字叫柘。这是一种小乔木,树皮灰褐色,有长刺,头状花序,果实球形,叶子卵形,可喂蚕,根皮可入药。

  可是在两汉之前,名字叫柘的植物,并不是这种树木。那么是什么呢?说起来你别不信,竟然是甘蔗!怎么样?是不是很意外,明明甘蔗就不能算是一种树木,却占用了“柘”这样一个很有树木感的名字。

  可以说,在植物界,甘蔗是很另类的存在。甜蜜是甘蔗一生的事业,它为此奋斗了一生。为了这个事业,它不开花,不结果,甚至连枝条也不长,全力以赴,殚精竭虑。它以自己的身躯为容器,吸取所有的营养,把地上的阳光和雨露,地底的水分和肥料,全部转化储存,用根、用叶、用身躯,酿造出甜蜜的事业。

  “我们是糖,甜到忧伤。”这句诗对甘蔗不合适。它虽然甜得不像话,却一点也不忧伤。甘蔗绝不是小资和矫情的水果。它是水果界的女汉子,有直男一样的情怀,只一个劲儿冲刺,绝不懂得委婉的包装和钻营。忧伤?不存在的。

  甘蔗是水果界的理工科女程序员。不理会诗和远方。它一心一意做自己的奶牛,吃的是土,吐的是甜,都甜到骨节里去了,越是根部越甜蜜。就是这样一个顶级劳动模范,抢了很多水果的饭碗,以至于很多人都吼不住它,最后甘拜下风,纷纷声称自己不和甘蔗一般见识。甘蔗只顾着发展自己的事业,却忽略了打造柔情,导致自己有无法克服的苦恼和硬伤,成为别的水果攻击的对象。很多水果都有乳房一样美妙的外形,圆得恰到好处,水滴一样曼妙性感。而甘蔗没有。它只有直挺挺的一根。一点也不性感。它们除了甜之外,简直一无是处。别的水果们,是看起来好吃,吃起来也好吃。而甘蔗,它只有吃起来好吃,没有看起来好吃。以至于我在要不要为它说话这件事情上也犹豫了好久。

  但是,我为什么就不能写写甘蔗呢。就因为它没有看起来也好吃吗。作为一名公平公正的文字工作者,有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它违背了一个有良心的人的良心。其实,甘蔗是很贵族和宫廷的。甘蔗的种植,至少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的楚地。“胹鳖炮羔,有柘浆些。”屈原在《楚辞》的《招魂》里面所写的这个“柘浆”,就是甘蔗汁。屈原所在的战国末期,楚国已经把甘蔗汁当作饮料了,甘蔗汁和鳖、羊等奉食一起,是很高贵的祭礼。屈原这个人,一直放不下身上的“我”。但不得不说,《楚辞》是一本清高的书,虽然写了很多春秋战国时代先民日常使用的经济植物,但绝少歌颂它们的经济价值,而是颂扬它们身上的“高尚”品德。当然了,他歌颂它们的高尚,十有八九是在歌颂自己。但也必须承认,在屈原的世界里,实用主义的市场,是没有地位的。甘蔗在屈原这里,是一种有高贵品质的植物。

  到了汉代,司马相如写了《子虚赋》,已经记载在云梦大泽生产“诸柘巴草”,这个“诸柘”,就是甘蔗。在他同时代的《郊祀歌》里也有“泰尊柘浆”的句子。

  《植物名实图考》本是一本自然科学的书,难得还记载了关于甘蔗的故事。“魏太武至鼓城,遣人求蔗于武陵王;唐代宗赐郭汾阳王甘蔗二十条。”什么意思呢?北魏皇帝拓拔焘到了一个叫鼓城的地方,派人到南朝梁皇帝萧纪那里,要甘蔗吃。而唐朝第九个皇帝唐代宗,给郭子仪的赐品,是甘蔗二十根。懂了吧,甘蔗是家世很好的皇室食品,妥妥的贵族一枚。

  甜是甘蔗毕生的事业。到了宋代,王灼经过广泛的查考,专门写了一部《糖霜谱》,收录从种植开始到制糖结霜的历史和工艺,算是甘蔗的解人。到了明朝总理刘伯温那里,甘蔗却变成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纨绔子弟,实实有点冤枉。发生这样的负面新闻,甘蔗从不进行危机公关。这其实反证了甘蔗的金贵,不能怪甘蔗。是人自己本身的处理方式不对,却迁怒于甘蔗。这很卑鄙。

  十几二十岁的时候,家里种过甘蔗。在那些已经远去的秋天里,甘蔗们在窗外的风里清气徐来,叶叶相抚,沙沙说话。父母的影子和声音,在蓝的天白的云下芟甘蔗叶子,亲密,又悠远。我在清澈的窗内读书,写诗练声拉琴练字做梦,很多没有地址的信。那时候,屋顶还是瓦。雨落在瓦上的声音,轻柔纯净。我睡在没有一丝杂念的梦里,发着绿色的芽。

  活着活着,柘把自己活成了甘蔗,我把诗活成了远方。它从贵族们祭祀的圣桌上跌下来,站在了街市水果店的门面外。我在钢筋水泥的高楼上,盘算着股市楼市一日三餐。

  甘蔗对此不置一词。它从不开口说话,只一心一意碎成渣。一味以甜,拯救苦的人间。
  

评分

6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20-3-5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柘,是甘蔗,不读不知道。文章以简洁的笔墨, 细致详实的写法,把柘写得妙笔生花。
 楼主| 发表于 2020-3-5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云南张礼 发表于 2020-3-5 18:36
柘,是甘蔗,不读不知道。文章以简洁的笔墨, 细致详实的写法,把柘写得妙笔生花。

谢谢张礼版主阅读点评,您真是及时,我才贴的。这沙发,妥妥的。
发表于 2020-3-5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am720 于 2020-3-5 19:53 编辑

每次学习低眉老师的作品,都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课。文章以拟人的手法,描写了甘蔗的品格与特点,讲述了历史上甘蔗的由来与典故。文章活色生香,值得一读,欣赏,学习,问好!
 楼主| 发表于 2020-3-5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xam720 发表于 2020-3-5 19:30
每次学习低蛋老师的作品,都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植物课。文章以拟人的手法,描写了甘蔗的品格与特点,讲述了历 ...

谢谢老师用心阅读,认真点评,加油!

点评

真对不起,我打五笔,将老师的名字打错了一个字,已改过来了,致歉!  发表于 2020-3-5 19:55
 楼主| 发表于 2020-3-6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低眉 发表于 2020-3-5 19:42
谢谢老师用心阅读,认真点评,加油!

哈哈哈,我知道的,肯定是笔误啊,没事的,谢谢老师啦
发表于 2020-3-6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恩和 于 2020-3-6 09:06 编辑

    低眉老师,您的植物篇,恩和一一读了。
   全都喜欢得不得了,以至于对不起我熟悉的我爱的姐姐们,而先来了您这里。O(_)O哈哈~
    嗯,每一篇都自有其好,共好的,是超乎我预期的想象力!
    它穿越得语言、识见、情感和自然及生命的各自藩篱,串联来的好像全都是已经给存在的东西,却走去了仿佛所有不存在的那里去。
    哦,就是陌生化呀,布鲁姆所评断文学的创造属性其一的陌生化呀。

    因而,漂亮的岂止语言,岂止行文,岂止感情浓度,岂止察世的深度和对人和人间的眷恋挚爱真纯!
    哦,那些个小细节里的大悲伤,每每让恩和泪目。就像幽默玩笑处让人由心地展颜。
    植物,是唯大天真的人,才贴得身入得了心的,这是我的朋友昙昙给我看清的。
    而天真呢,是近神的哦。

    低眉老师,恩和吃字。
    故而感恩所有以心交付给书写的人,而每个动笔的人在付梓的那一刻,深深浅浅的都用着赤子心哦。
    所以真诚谢过您的好字以響!
    没得空一一来说,是恩和自己的损失。您好写,只要有闲,就来学习。
    问祝春安。

 楼主| 发表于 2020-3-6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恩和 发表于 2020-3-6 09:02
低眉老师,您的植物篇,恩和一一读了。   全都喜欢得不得了,以至于对不起我熟悉的我爱的姐姐们,而先 ...

恩和让我非常感动。你的喜欢就是我继续写下去的信念。愿春安,愿欢乐!
发表于 2020-3-6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味以甜,拯救苦的人间。——这句话真妙,也许还可以更妙。可是我想不出怎样更换一个动词 。哈哈。

文章趣味与学识互为表里,表达完美,十分好读的佳作。学习问好。
发表于 2020-3-6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支生花妙笔,将一种普普通通的植物,写得如此生动而富有情趣。集知识性,趣味性和文艺手法与篇章之中,很欣赏。
——问好朋友,遥祝安好。
发表于 2020-3-7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清澈的窗内读书,写诗练声拉琴练字做梦,很多没有地址的信。那时候,屋顶还是瓦。雨落在瓦上的声音,轻柔纯净。我睡在没有一丝杂念的梦里,发着绿色的芽。"

_——妙不可言
发表于 2020-3-7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自然馈赠给人类太多丰富多彩
 楼主| 发表于 2020-3-7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川媚 发表于 2020-3-6 18:57
一味以甜,拯救苦的人间。——这句话真妙,也许还可以更妙。可是我想不出怎样更换一个动词 。哈哈。

文 ...

谢谢川媚版主的用心阅读点评,最后一句我也被魇住了,好好的一篇文章,写到这里,难过起来了。
 楼主| 发表于 2020-3-7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珺 发表于 2020-3-6 20:45
一支生花妙笔,将一种普普通通的植物,写得如此生动而富有情趣。集知识性,趣味性和文艺手法与篇章之中,很 ...

谢谢文珺阅读点评,春安!
 楼主| 发表于 2020-3-7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蛇珠 发表于 2020-3-7 13:56
"我在清澈的窗内读书,写诗练声拉琴练字做梦,很多没有地址的信。那时候,屋顶还是瓦。雨落在瓦上的声音, ...

青春一去不复返啊……问好蛇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展开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20-4-4 03:38 , Processed in 0.034865 second(s), 2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