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617|回复: 23

[原创]  回忆母校 | 毕业 实习 在 天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1-23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LMC 于 2023-1-23 11:38 编辑

本帖最后由 MLMC 于 2023-1-23 11:18 编辑

  回忆母校|毕业实习在天津

  ——大学时代·隽永记忆07

  MLMC 米粒满仓


  1978年入学山东轻工业学院,至1982年初,基础与专业课程学习即将完结。毕业实习临近。随之,行将迎来毕业季。

  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是将向祖国汇报的时候!然有几分庄严与神圣!

  毕业实习,在我眼里是一件最大的事情、大好事!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文化知识学习告一段落。我们即将学成应届毕业。接下来,将带着所学丰富的专业理论参加实习实践。

  回首四年,怎能忘记近1500个日日夜夜的奋发拼搏!顺风顺水我们走过,逆境坎坷我们越过,痛苦欢乐我们有过!四年漫长的“马拉松”之后,现在到了“冲线”的关头,我们怎能不快乐、欢欣加振奋?

  一、出  征

  学校统一安排于1982年4月,开始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我们电气自动化78级的毕业实习,级部两个班75名同学分为三四个小组,各自去几个省市实习观摩。

  我在“造纸生产流水线·自动控制系统设计”项目组,实习地选在天津北京两地。合计总时间约20天,两地约对半分。记得是先去的天津,后去了北京。

  我们把毕业实习,当成踏上社会的一次阵前练兵,一架通向未来的桥梁。四年所学专业知识,面临着一个实际验证、一个试用性检阅、一次与实践的结合,一次理论在设计工作中的直接应用。

  我们个个满怀革命的豪情,昂首挺胸奔赴实习一线。年轻的我们,既有朝气的激荡、青春的昂扬,也有满腔的热情、远大的理想,更有全身使不完的百倍干劲和力量。我们决心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实习成果,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与母校老师的辛勤培育,当然还有家人父母的热切期望。

  经过几天紧锣密鼓地筹备,我们披挂上阵擂响战鼓终于“出征”了!

  在王祚斌、刘郁等老师带领下,我们组乘坐直快旅客列车,从济南站出发直达天津站。

  天津,我来了!

  你好,天津!

  下车以后,我在心里默默地打声招呼、伸出手与天津握了握。

  记得是下半夜两三点钟,如期到达了天津火车站。下车后,津门饭店专门派大卡车接站,把我们载到饭店时好像已经凌晨四点钟左右了。

  迷迷糊糊睡意朦胧中,下半夜的阴冷寒气把我们冻得要命,我们搬着行李爬到大卡车后车厢上站着。耳边风声呼啸凉气逼人。四月的天气乍暖还寒。

  天津津门饭店,在天津东南边的塘沽区域。大卡车载着我们从火车站出发一直走,大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津门饭店。你说天津大不大?我在心里惊叹:天津这么大!

  大家带着简单的行李、铺盖被褥、洗刷用具、换洗衣服以及课本(纸)笔记本钢笔等,合在一块也是不小的一堆。


  二、听  课

  在津门饭店安顿好以后,便开始正式实习参观。

  天津实习的重头戏,是在“轻工业部·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听课学习。在该所听课约十天,我们一直在津门饭店吃住,大概是个人付饭菜费用,住宿费可能是学校院系统一解决。

  在此吃住的原因,可能是距听课的该研究所比较近。每一天来去学习比较方便,可以减少大量的路上时间和车费。

  在津先后参观了几家造纸厂和电器厂,观摩了造纸厂的一些车间、造纸流水线,电气控制柜控制设备、生产线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好像与前期在校驻地济南市看过的几家造纸厂水平差不多,没看出比济南的造纸厂更先进。

  在天津传动所听课,有两位研究员给我们讲了几天课。专门讲解电气控制原理、系统与设备、介绍相关的电子元件与电路原理等。

  两位研究员一老一壮,都是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老者50岁?个头偏矮偏瘦像个干干老头,穿戴平常朴实不太像专家教授,有点像看门儿的中年男。他说话声音也不大,有点打不起精神没有激情的感觉,总是语气音量恒等地讲,轻轻的像聊天。他不用讲稿或备课本,走上讲台就讲,慢吞吞地口若悬河,一讲一天两天三天,边说边画图写字,一会儿工夫就是满黑板文字和电路图,擦掉再写,都是默写的。几天的课程把我听得目瞪口呆由衷地赞叹。“老头儿”,男青我喜欢你!

  那位中年研究员,40岁?也是清华的得意门生,长得高大伟岸服装笔挺,讲课滔滔不绝精神抖擞,富于激情表情丰富,与老者形成鲜明对照。我猜,他俩可能不是一个星球,一个地球人、一位“月亮客”。他字也写得很漂亮,像他的人一样帅气。两位研究员讲课那么好,把学生气书卷味十足的我崇拜得五体投地,人家清华学子就是不一样,聪明过人!我在心里感喟:那脑子是怎么长的呢?

  在津实习听课,枯燥的电子电气与自动化理论,虽然显得有些单调乏味,尤其是有部分内容听不太懂,心里不爽,有点影响听课情绪。但“课余时间”的旅游观光,恰好适时地调节了这种负面气氛、对冲掉一些学习的烦闷。

  我们走出教室去往景点游览,课堂上的阴沉憋闷便一扫而光,它们俩倒是配合默契!课堂有点闷,课后却游玩得心满意足趣味盎然。  

  三、食  宿

  在津学习期间吃住都不错。那是我第一次“公务出差”——不如说是第一次真正的“出校门”!一个满嘴学生腔的小青年几乎什么都不懂,还没正式踏上江湖,尚未看清社会的面部,双眼有点“没见天儿”。便格外觉得津门饭店的饭菜,比学校食堂的饭菜好吃!其实这不是“崇洋媚外”、鄙视母校的食堂。

  我的膳食习惯是,从小就格外崇拜饭店的饭菜,哪怕是饭店的地瓜干、苞米面片片、窝头,做出来的口味也比我们自己家里做的好吃。饭店大师傅的手就是这么神奇!

  在天津实习最大的感触,一是天津好大,似乎走不到边儿;二者,他们的市区马路上太拥挤。那时大城市尚无立交桥。路口还是红绿灯,我们参观和游览的来去路上,上下班高峰期横过马路,有时候在路边等待十分钟也过不去。自行车太多了,整个路面上全是一个插一个大片自行车,根本过不去。

  彼时机动车、各种汽车很少,基本没有私家车,主要是公交车比较多。

  打小在校园生活中驻扎、在乡下街头转悠的我,在津整个是看见触摸到了外面的大世界!

  四、观  光

  在天津好像只逛了一个景区:“水上公园”,这名字“新奇特”,我眼一亮耳一惊:太陌生!够新颖!听到老师宣布逛水上公园时,我颇为兴奋激动,对其充满期待憧憬与急切。

  水上公园可能有代表性吧?大概是老师精挑细选的。我们什么都不懂,对天津一无所知。所以实习期间的全部一切,都是老师们精心部署悉心安排。筹划得有眉有眼有条不紊。

  水上公园很不错面积挺大,游览了几个小时才完。主要是水上项目,有游船等。园内花草树木葱茏、曲径通幽景色优美,景点繁多琳琅满目,一处处景观摩肩接踵丰富多彩,没见过世面的我觉得有点应接不暇、双眼不太够用。内心便格外快活受用,那情绪美丽得无法形容。

  时值春暖花开,大家欢歌笑语尽情畅游,我们在各个景点一次次合影留念:同学之间一起拍照,学生与老师不断地合影。每到一个景观,我们就赶紧拉着王祚斌、刘郁等几位老师,竞相与老师频频合影,就为了“抢下”眼前珍贵的影像,珍藏为日后永久的美好记忆。

  专门负责为大家拍摄的学生忙得不亦乐乎。那时候,个人都没有照相机,是学校统一买的相机。其实,现在已经忘了水上公园里有哪些景点,而今看到当时留影的老照片,才想起曾经上船划船、乘游船观赏盛景。

  至今,这些母校师生的老照片,还在我的相册里珍藏着。除了稍有点自然老化泛黄变旧外,她们似乎永远保持着不老的风华、永恒的青春!至今仍然忠实地向我报告着昨日的我们,曾有过的蓬勃生机、火红的岁月、鲜活瑰丽的青春年华,以及往昔学习生活实习的一朝一夕、点点滴滴……


  五、收 获

  此外,去了一次商业巨号“天津劝业场”。

  这也是老师推荐、安排的“计划内”游览目标。我们是两眼摸黑睁眼瞎,在津期间就是老师手中的算盘珠或象棋子,老师只管全权“说”,我们全权负责“动”。老师指向哪里,我们就“游”到哪里。

  天津劝业场,不必赘言它有多大、咋丰富、多繁华。其中可谓商号无数、货品无穷、乱人眼目!走在里面像置身迷宫,消耗了我的许多热辣眼光与宝贵时光,浪费了我的诸多喜爱、感情与深情、厚谊。可惜,我是空着手进去的,几小时以后又空着拳出来了!真真是两袖清风!有许多东西看好了,垂涎三尺想买但是手里没有银子!

  在津期间,我除了坐公交车买车票和游公园的门票两项,别的没花一分钱。没买过任何东西。不是没有东西可买、有钱不想花,而是没有多余的钱。那时,依旧是我们“穷过渡”阶段的“后时代”。

  去天津这样的超级大城市,颇觉新颖大气摩登,我从小来自乡下的眼睛,觉得有点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似乎天津的一草一木一笑一颦都给人一种特别的感觉。而著名的海河,横贯整个天津市穿过市中心将城市一分为二。海河及其上空的大铁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与亲切美好的回忆。

  “工作总结”:天津实习一行,成果丰硕收获满满:结识了“大天津”、与这所国际大都市举行了“多边会晤”;开阔眼界见了世面;零距离深情拥抱了外面的世界;听到了研究所的一些自动化理论;学到手一些研究员的宝贵实践经验;也见识了两个“天才”的大脑;同时还吃到饭店美味的好饭菜;游逛了大公园,拜会了“劝业场”;坐过大火车、“站乘”了下半夜的解放牌大卡……

六、辞 行

  离开天津告别津门饭店前夕,我们的领队王祚斌老师安排我为饭店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饭店为我们的热情服务照顾、无微不至的关怀呵护。

  写完,老师审阅同意后,我抄写在一张大红纸上、贴到津门饭店大楼的正门边。内容除了常规的表示谢忱,我没有吝啬形容词,不遗余力地大把呈上华丽的辞藻,将其大吹一番、捧得高高在上。哈哈。

  至今我还记得感谢信末尾写过的几句话:“今天,是不同的革命需要,催我们在此相逢相识相聚;明天,共同的革命目标,将使我们再度扬鞭跃马并肩携手!”云云。看看这句话,其实还残存着彼时八十年代的“政治痕迹”,有些口号化,革命革命不离口!

  这封感谢信我还保存着,前几年曾经见过。但现在一时找不到不知夹在哪里了。

  在这封感谢信末尾,我热情友好地与饭店辞行——

  “津门饭店,再见!”

  津门饭店的所有领导、同仁、朋友们再见!

  我在字里行间,与他们一一握别;与津门饭店道别;与大天津话别。

  随后我们收拾停当,与饭店告辞依依惜别。走出饭店,离开天津,去乘坐开往北京的旅客列车。

  天津,是我人生长途旅程的一个起点兼驿站。

  相见时难别亦难!天津十日、不同凡响,恋恋不舍、终生难忘!

  City Tian Jin,Bye-Bye!

  “祝好,天津!”

  “天津,再见!”

  登上火车,我回首遥望津门,再以目光抚摸天津。

  继而,扭头转脸望向前方。——北京,在向我招手!

  ——嗯,北京,一会儿见!



评分

5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23-1-23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LMC 于 2023-1-23 11:37 编辑

欢迎光临,问好朋友!
发表于 2023-1-23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实习让人难忘,也是工作的最初体验。欣赏老师美文,点赞!新年快乐!
 楼主| 发表于 2023-1-23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匡建华 发表于 2023-1-23 11:37
大学实习让人难忘,也是工作的最初体验。欣赏老师美文,点赞!新年快乐!

欢迎光临,上酒敬茶!感谢沙发!多谢认可好评!问好——建华文友,春节快乐,如意安康!
发表于 2023-1-23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毕业后,出外实习,为人生阅历打下了基础。这段经历值得回味。

赏读学习老师精彩之作,问候。祝新年快乐!
发表于 2023-1-23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旅途用心走的每一步都是风光与感动!
米粒满仓老师新春快乐!
 楼主| 发表于 2023-1-23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云馨 发表于 2023-1-23 11:56
大学毕业后,出外实习,为人生阅历打下了基础。这段经历值得回味。

赏读学习老师精彩之作,问候。祝新年 ...

欢迎云馨文友,感谢你的认可好评!上茶,春节快乐、如意安康!
 楼主| 发表于 2023-1-23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蛇珠 发表于 2023-1-23 19:02
人生旅途用心走的每一步都是风光与感动!
米粒满仓老师新春快乐!

欢迎蛇珠文友,感谢你的认可好评!上茶,蛇珠的评论,精彩!祝春节快乐、如意安康!
发表于 2023-1-23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忆母校生活,难忘的回忆录!欣赏学习朋友佳作!
发表于 2023-1-23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春幸福快乐吉祥如意!
 楼主| 发表于 2023-1-23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童心是 发表于 2023-1-23 22:26
回忆母校生活,难忘的回忆录!欣赏学习朋友佳作!

欢迎朋友,感谢你的认可好评!上茶,春节快乐!
 楼主| 发表于 2023-1-23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童心是 发表于 2023-1-23 22:27
新春幸福快乐吉祥如意!

多谢朋友,祝童心是老师春节快乐,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23-1-24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候老兄。春节快乐,兔年吉祥!
发表于 2023-1-24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段难忘的大学生涯。一篇朴实的回忆。感谢老师发文,恭祝老师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给您拜年!
 楼主| 发表于 2023-1-25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彦林 发表于 2023-1-24 10:49
问候老兄。春节快乐,兔年吉祥!

欢迎彦林版主,感谢问候祝福!上茶,祝春节快乐、如意安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24-2-23 08:46 , Processed in 0.059388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