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194|回复: 61

[原创] 江湖经验有妙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3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面朝大_oLOEW 于 2019-2-23 16:19 编辑


  
  我家表妹肤白貌美气质佳,刚刚入职某政府职能部门,一家人都挺高兴!只是才上班一个月,她就跑来跟我诉苦:“姐啊,我现在可遇到难事了,一个办公楼十几层,二百多人,我一时也认不全,都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人家!愁死我了!”原来小娟单位有晨起点名的习惯,所以大家很快记住她这个新人的名字,她却叫不上别人名字,电梯里相遇,分外尴尬。为了化尴尬于无形,咱把职场多年经验毫无保留地跟妹子分享:“这有什么难的,你们那样的单位,一般男同事都干劲十足,不几年就混上领导职务,比你大一些的,甭管他是科长、主任,还是局长,你统一称呼领导。女同事呢,一般以相夫教子为重,升职空间不大,也不计较这个,所以不管三十多的,四十多的还是五十多的,你统统叫声姐。这样一下就把距离拉近了!年龄跟你相仿的,男的喊帅哥,女的叫美女,虽说老套吧,也不失礼!”娟子一脸疑惑地问:“这行吗?”我拍着她的肩膀说:“把你的“吗”字去掉,你姐多年的经验!错不了!”
  
  一周后,小娟特意前来答谢:“姐啊,你还别说,在你的指点下,我见人也不怵了,见谁都称呼的可亲热,这不,昨天还挣了一顿饭呢?”是吗,这可是我没遇到的,且听表妹细细道来。原来昨天小妹要下班,在电梯里遇到一位年轻小哥,一看就是年轻有为,气度不凡的,脸上还洋溢着微笑。娟子马上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领导好!”小哥乐了:“小娟好啊,哥今天刚好请我们部门同事一起小聚,你也一起来吧!”表妹愣了,连连推脱,可是到了楼下,小哥部门的兄弟姐妹都围了上来,簇拥着小哥和表妹一起去赴宴。原来这位小哥刚刚升为本科室科长,消息还未扩散,本打算本部门同事一起小聚一下,没想到表妹先“识破”身份,所以特邀一起庆祝。觥筹交错间,有同事跟表妹打趣:“李科长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我们也是今天下午才听说他升职的事,娟子你是怎么知道的?”这能说吗?就在妹妹笑而不语的矜持时刻,旁边的王姐笑着说:“你们不知道吗?咱娟子后台大着呢,昨天我看见她和咱赵局长姐妹相称呢!……”我晕倒:“你这职场菜鸟,不会是连局长都不认识吧!”表妹一脸无辜:“我现在都不知道我喊的那个姐姐是局长?”



评分

1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2-23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掏银子十两加分,作品待慢慢品评。
问好大海,辛苦!
 楼主| 发表于 2019-2-23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戏笑九宫 发表于 2019-2-23 11:40
先掏银子十两加分,作品待慢慢品评。
问好大海,辛苦!

哈哈,又让九宫破费了!去缅甸的机票钱还有吧?
发表于 2019-2-23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江湖的经验真是很管用的,你家妹子要多学习才是。
发表于 2019-2-23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领导经验之谈
学来前途无量
发表于 2019-2-23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职场经验谈,以邱天之愚见,逢人俯首帖耳就成。
 楼主| 发表于 2019-2-23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云馨 发表于 2019-2-23 12:43
江湖的经验真是很管用的,你家妹子要多学习才是。

单位刚来了一些新人,如同叽叽喳喳的小雀,没来几天闹出不少趣事,给了一些灵感!
 楼主| 发表于 2019-2-23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蛇珠 发表于 2019-2-23 14:11
领导经验之谈
学来前途无量

哈哈,谢谢蛇珠支持赏读,欢迎常来忍俊不禁做客,我们都是好玩,写着玩呢!
发表于 2019-2-23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很有意思,赞一个。
发表于 2019-2-23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江湖经验有妙用,入职新人礼仪恭!
发表于 2019-2-23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占个位,有空了细读学习!
发表于 2019-2-24 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来形容这篇作品再形象不过。此作貌似随性走笔,细细研读却是很有章法。作品构思精妙文脉清晰,开笔入题以表妹新入职政府职能部门,由于单位领导同事众多不知怎么称呼,而求教作者。作者以多年的工作经验面授称呼技巧,以此为铺垫徐徐展开了情节细节描绘,情节虽不很跌宕却是波澜顿生,细节生动如身临其境。作品笑料笑点在于,对于职场蒙圈的表妹,因遵照作者授意的称呼法则,意外被升职的李科长宴请,又阴差阳错地被众人相捧,更是被误会做有局长做后台,因为事先获悉了人事机密,一连串的误会可谓是让人忍俊不禁妙趣横生。作品内敛讽刺职场人的察言观色、仕途、机关作风,因此完成了此作的责任使命。一篇好作品!
问好大海,辛苦、远握
发表于 2019-2-24 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有趣,欣赏,问好,提读!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邱天 发表于 2019-2-23 14:56
职场经验谈,以邱天之愚见,逢人俯首帖耳就成。

邱老师的经验,一般人他学不会啊!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戏笑九宫 发表于 2019-2-24 06:50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来形容这篇作品再形象不过。此作貌似随性走笔,细细研读却是很有章法。作品构思精妙文 ...

我们单位人员众多,新人一来就犯怵。不打招呼吧,怕大家说高冷,打招呼吧,根本不认识几个。单位新来了两个小妹,一个见人就喊领导,一个见人就喊哥哥姐姐,搞出不少笑话,吃饭时候,听他们窃窃私语,笑声不绝,我就把“窃听”到的揉吧揉吧,抖点笑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管理员|小黑屋|Archiver|中财网站 ( 浙ICP备11029880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832 )

GMT+8, 2022-8-11 19:12 , Processed in 0.086886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